传承红色基因 促进五指山红色旅游融合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高度,对“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提出了重要要求。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史志部门的重要责任、光荣使命。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资源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我们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在新征程上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厚滋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精神支撑,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

文化兴则国家兴。红色资源植根于中华大地悠久厚重的文明沃土,记录着中国近现代史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的足迹,承载着伟大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激励我们继往开来、团结奋斗实现更大辉煌的强大动力。新征程上,深入挖掘好、研究好、阐释好、展示好红色资源蕴含的文化价值、文化胸怀、文化精神,首先要把握好正确政治方向,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我们多年的探索、经验为基础,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提升我们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

结合五指山的实际,我认为要把红色乡村旅游作为推动五指山旅游业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依托五指山市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和周边村庄的建设,结合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在幅射区建设红色乡村旅游民宿、红色餐厅、观光园、采摘园,发展具有黎苗特色的红色新型乡村旅游产业,打造红色基因乡村旅游品牌,实现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的有效对接,创造一批黎苗文化特色和红色基因相结合的文创产品。收集、整理民间收藏的革命斗争史料和烈士遗物,挖掘、研究民间流传的革命故事,对重要历史事件进行场景复原等。依托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场所开展瞻仰史迹、缅怀先烈、现场教学、研学等互动体验活动,推动形成红色文化宣教区。

同时,发挥红色文化在乡村旅游中的灵魂作用。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五指山是海南23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圣地,是原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是黎族“合亩制”的发祥地,有着独特的黎族、苗族和鹿回头的传说,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五指山市的黎苗民族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绿色生态文化“三色”文化就是五指山旅游的灵魂。应进一步挖掘、整理、包装,为旅游项目注入灵魂,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增强五指山的吸引力。

红色资源是开展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宝贵资源。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我们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56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110.html

(0)
上一篇 2023-07-18
下一篇 2023-07-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