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斗争”见“风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一脉相承的是我们党居安思危的意识与敢于斗争的勇气。广大党员干部应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锻造“斗争风骨”,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争精神拨云见雾,在斗争中创造历史。“我们党一经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史,就是一部“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斗争实践史。毛泽东在战火纷飞中发出“领导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伟大斗争”的呐喊,以武装斗争建立新中国;邓小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改革是第二次革命”的斗争精神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不断丰富发展,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打赢了这场史无前例、尖锐深刻的新时代社会革命。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历史的画卷由我们书写,要持之以恒发扬“斗争精神”,动真碰硬,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问题上坚定不移,以“风雨侵衣骨更硬”的革命斗争精神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争姿态尽显担当,在斗争中攻坚克难“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十年漫漫不凡路,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让群众“吃饱穿暖”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难上学”到“上好学”……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巨变不仅仅是量的累积,更是质的全面飞跃。新时代十年的赫赫军功并非天上掉的“馅饼”,也并非“敲锣打鼓就能实现”,而是交杂着无数的斗争血泪,也铭刻着数不尽的牺牲。如今我们已经走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要带头担当作为,勇于触及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深层矛盾,敢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不做“沉默的羔羊”,面对错误思潮勇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抵制,面对消极现象大胆批评,依靠斗争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天地。

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斗争智慧破浪前行,在斗争中凝心聚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党之所以能在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中化险为夷、夺取胜利,就在于讲究斗争艺术,科学把握斗争规律。湘江战役后,面对几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毛泽东始终坚持以战略退却赢取战术主动,避开敌军主力,直逼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指挥千军万马四渡赤水河,帮助中央红军跳出包围圈,取得了红军战略转移的决定性胜利。水无常势、兵无常形,但若根据“时”与“势”精准把握斗争进程,灵活运用斗争方法,以静制动、以退为进、凝心聚力,方可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始终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的“总依据”、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摒弃“匹夫之勇”,杜绝逞己之能、撑彼之颜,在斗争面前探方法、讲策略;要在斗争中谋合作、取共赢,抓住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在伟大事业中凝心聚力,共同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爬格子的lul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582.html

(0)
上一篇 2022-11-06
下一篇 2022-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