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个必须坚持”全面推进乡村建设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6条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唯物辩证观点和方法论。对这6条,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从而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人民至上是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根本立场的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伟大精神的落脚点就是人民。从嘉兴红船走来的100多年,党永远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为人民的解放而战,为人民的幸福而探索,为人民的发展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他始终牵挂人民,所以深得人心。我们广大基层干部更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来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为百姓干实事。

坚持自信自立,在农村工作中就是要立足乡村实际,把乡村文化与现代文明要素、农村农民发展需求等结合起来,汲取城市文明及其他文化优秀成果,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推动优秀传统乡村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释放乡村文化的内在魅力,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引领乡村风尚向上向美向善,使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在农村工作中,我们要发挥村民自身主观能动性,可以借鉴贵州村超的经验,开展村BA、村书法大赛等活动,同时以乡愁乡情为纽带,培养一批熟悉和热爱乡村文化的乡村“文化带头人”,挖掘乡村文化活力,坚定乡村文化自信。

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创新,守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正,新在“从中国实际出发、从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出发、从中华文明出发”说新话办新事。乡镇的发展就要坚持“守正创新”,抓住当前发展机遇,"守正″就是乡镇在工作中做到守方向、守立场、守底线,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为指导方向;"创新″,就是乡镇在工作中紧跟时代步伐,切实解放思想、勇破难题、让工作充满活力。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即矛盾,躲不过绕不开。不存在无矛盾的社会,不存在无问题的国家。毛泽东同志说,“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正如在农村厕所革命中,要深入细致开展改厕问题摸排整改,逐村、逐户、逐厕核实排查,全面彻底摸清问题底数,高标准完成农村改厕工作。要因户施策,从农民群众生活实际需求出发,制定最优解决方案,确保农民群众满意。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农民身边的事、心中的事。

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要培育全局观、综合观和联系观,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孤立、片面地看问题。我们基层干部在农村工作中必须以系统观念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意义,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撸起袖子、俯下身子、踏实步子,成为乡村发展的开拓者、乡村建设的奋进者、乡村治理的引领者,勇当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实践派”。

坚持胸怀天下就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也是白居易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或者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从他们身上,我们广大基层干部要学习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的家国情怀,以及强烈的忧患意识、积极的入世精神、匡扶天下的济世情怀。在纷繁杂陈的基层琐事中,时刻维护国家尊严、时刻胸怀大局意识。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自觉,以“不为名利而心浮气躁,不为得失而分心走神”的踏实心态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廉洁自律,不计名与利,冲破重重困境与阻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广大基层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胡经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690.html

(0)
上一篇 2023-08-24
下一篇 2023-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