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开实民主生活会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更是我们党员干部查找差距、检视问题的绝佳时机。各级党组织要聚焦主题、紧扣总要求,精心准备、周密计划,做到“一”以贯之,让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

查摆显真貌,坚持“一丝不苟”,刀刃向内剖病灶。“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查摆问题是自我审视的过程,要以“真”为线、贯穿始终,从政治上对照检查、从党性上深挖根源。但少数党员干部在查摆问题时敷衍应对,导致会议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揭短亮丑,综合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提出的问题、征求意见反馈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少找客观理由,多找个人问题,深刻剖析政治“肌体”,查明根源“病灶”,真正发挥民主监督和集思广益的促进作用。
批评动真格,拒绝“一团和气”,触及灵魂出辣味。民主生活会的焦点在于会中,将彼此的“缺点”“盲点”“痛点”摊在桌面上逐一探讨分析,完成一次党员干部之间酣畅淋漓的交心促改会。开展相互批评时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讲党性,秉持讲原则讲规矩不讲面子,坚决抵制轻描淡写“和稀泥”的态度、明贬实夸“吹捧式”的作风、公报私仇“报复式”的做法,做到互相批评有“辣”味,意见建议要客观,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从而达到借人之智、修善己身,凝聚团体、携手进步的效果。
整改下真功,保持“一竿到底”,压实责任见实效。“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民主生活会开的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整改成效实不实。广大党员干部在整改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形成针对性“问题清单”,以“精准破题”的方式构思“路径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对“小病小恙”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对“沉疴痼疾”紧咬不放、一竿到底。要坚持群众导向,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整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以整改成效换取民主生活会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8214288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545.html

(0)
上一篇 2024-01-19
下一篇 2024-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