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得调研“旷野”

浙江省慈溪市委组织部 陈星羽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百年来,我们靠调查研究一次次奋力“破茧”,一次次华丽“蝶变”,在内外险阻中找到了人民至上、理论创新、独立自主的宝贵经验,成就革命胜利、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的“旷野”。如今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人民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调查研究仍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能帮助我们再次做出正确决策。因此,我们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继续叩问民心、循迹溯源、深入剖析,坚决不搞“虚浮式”调研、“套路式”调研、“烂尾式”调研,确保研之有心、研之有方、研之有果。

破调研“虚浮”茧,从“叩问民心”蝶变为“全面掌握民情”,得“研之有心”旷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这集中体现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调查研究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把调研放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以“一头汗两腿泥”的躬身姿态,才能“看清蚂蚁”,让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浮上来”,全面掌握“带露珠”“冒热气”第一手资料。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将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杜绝“文章抄一抄、报告改一改”的“凌空蹈虚”式调研,摒弃“展板看一看、基层逛一圈”的“走马观花”式调研。聚焦大局所需、民生所盼、发展所迫、治理所困,多到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开展调研,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企业难处、真情关心基础痛点中全面掌握民情。

破调研“套路”茧,从“循迹溯源”蝶变为“寻找解决方案”,得“研之有方”旷野。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任职时,一到任就马不停蹄下基层,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思考。正因有这些深深浅浅、密密斜织的足迹,才有了贯穿至今、影响深远的“八八战略”“千万工程”。为杭州姜下村发展“把脉”,打通了“穷山村”到“绿富美”的逆袭之路;为慈溪留下的“围涂、河网、引水、大桥”八字精神,指明了一条生态发展之路,巩固了浙江强县的根基。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实践当作最好的教材,杜绝“上次就调研过,这次套套进”的套路式调研,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调研,多走没有预设的路线,多看没有排练的现场。对调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短期内能解决的要立行立改,以“一竿子插到底”的作风马上就办,对于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要紧盯不放,完成一个,满意一个,销号一个,坚持方案不实施不停止、整改不到位不松手。

破调研“烂尾”茧,从“深入剖析”蝶变为“解决一类问题”,得“研之有果”旷野。“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发现和解决问题是一方面,关键还是要做好系统性成果转换。破除“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碎片化思维,运用系统思维对调研中总结、归类问题,在“粗精掺杂”中去粗存精,在“真伪并存”中去伪存真,在“彼此相望”中由此及彼,在“表里难辨”中由表及里,不断推敲、加工和提炼,去研究具体问题背后的“为什么”“怎么办”,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破解共性问题形成机制,补充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同时要建立“回头看”机制,把立竿见影的“当下改”与管常管长的“长久立”相结合、相统一,加强对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杜绝同类问题重复作业,把调查研究的成功运用好、巩固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