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组织生活会“提鲜增味”

山东省昌邑市委组织部 赵风燕

近来,随着各地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召开,第二批主题教育逐渐进入“尾声”。相比于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而言,组织生活会更能检验和体现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效,必须严把“关口”、提高标准,确保组织生活会“规定动作”高质量、“提鲜增味”有成效。

坚持“自审自省”,打牢会前坚实“思想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开展组织生活会亦是如此。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相当的思想基础,才能上升到理论层面、党性高度去自审自省、检视剖析。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从中汲取真理力量,为自身“补钙充电”“夯基蓄能”。要摒弃思想“杂念”,积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自觉从党性宗旨、理想信念上剖析检视,从作风纪律、担当意识上深挖根源,不断提升个人思想境界。要涵养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宽广胸襟,主动认领、正确对待党员群众的“揭短”“戳痛”,对质疑问询和意见建议“照单全收”,为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打牢坚实基础。

坚持“排毒祛瘀”,把好会上批评“对症关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有效办法。然而,现实中开展批评,有的以面上现象代替个人问题,有的以业务工作代替思想作风,有的不愿动真碰硬,问题“和风细雨”“不痛不痒”,影响了组织生活会的健康开展。要让批评回归优良传统,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一抓到底”的韧劲,深挖“病根”、祛除“病灶”。要积极“回炉”问诊、对症下药,以“放大镜”查摆自身问题,用“显微镜”剖析他人问题,让自我批评落细落小、相互批评见筋见骨,达到“红脸出汗”“排毒祛瘀”的效果。要本着对个人和组织负责的态度,坚持公道、出于公心,不停留在一般现象、工作层面,坦诚相待、直陈其过,让党员干部在批评中真正查不足、明方向。

坚持“真改真干”,抓实会后整改“硬核清单”。组织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看“疗效”。倘若问题提了“一箩筐”,会后整改跟不上,组织生活会的“疗效”就会虚化、弱化。要坚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会上查摆的问题,逐个罗列、逐项入账,形成问题清单落实到人,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推动“硬核整改”蔚然成风。要坚持开门整改、取信于民,对于能够及时解决的,不等不靠、“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精神立行立改、销号推进;一时难以解决的,紧盯不放、“压茬推进”,明确整改阶段和整改目标,防止问题久拖不决。要及时跟踪问效“回头看”,建立问题整改反馈机制,谨防问题“卷土重来”,把人民群众满意感和幸福度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准,让群众“监考”“打分”,确保主题教育真正成为“民心工程”,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检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