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远落后地区人才工作要迎头赶上

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委组织部 王震宇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是地区发展的重要生产力。对于偏远落后地区,人才少是通病,但更需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扎实做好人才工作。要坚持量力而行、务求实效、放眼未来,紧盯本地人才、中心工作、地区定位,一步一个脚印引才聚才、积沙成塔,为地区高质量发展汇聚人才之力。

  紧盯本地人才。偏远落后地区财政左支右绌,对人才引进支持力度有限,决定了本地人才依然是人才来源的主渠道。因此要紧盯本地人才,健全工作举措,激发人才活力。要盘点家底,定期开展地区人才摸排,通过“全盘扫描”,全面掌握各类人才数量与现状。务实开展培训,调研人才需求,定制培训课程,注重在第一现场开课,深化与地方院校合作,发挥了解地区情况的优势,提升培训效果。强化发展服务,优化政务办理流程,鼓励金融机构推出“人才贷”系列产品,依托专家人才服务基层工作机制,邀请高水平专家到当地指导服务本地人才。健全本地外出人才助力家乡发展的工作机制,在重大节假日组织召开乡贤会、座谈会,介绍本地发展情况,搭建沟通桥梁、挖掘合作机会。

  紧盯中心工作。地区中心工作是现阶段的发展重点,聚集政策、财力、科技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因此偏远落后地区的人才工作要充分借助这股“东风”,着力打造有竞争力、吸引力的引才磁场,依托柔性引才、人才飞地等机制,引进一批专业人才。完善外来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多部门人才服务联动机制,贯通线上线下的“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力所能及为外来人才提供涵盖居住、落户、创业、健康保健、子女入学等全周期服务。加强对人才的关心关爱,深化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广泛宣传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先进事迹和工作成果,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外来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形成拴心留才的优良生态。

  紧盯地区定位。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地区定位是国家战略对地区融入国家发展大格局的宏观指导,也是偏远落后地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乘势而上、弯道超车的巨大机遇。因此人才工作要紧扣地区定位,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秉持“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谋长远、计未来,脚踏实地、夯基固本。坚持党管人才,将人才工作情况作为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围绕人才引育留用各环节,着力破除体制机制束缚和障碍,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工作竞争优势。结合地区定位人才需求,配齐配强各部门人才工作力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早谋划、早启动、早部署,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制定详细的人才需求目录,引育两手抓,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