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四个一”掌握基层工作的“火候”

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三圣乡 姜小康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作为上传下达的第一线、干事创业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基层,往往是事多人少、事重人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欲尽其能,必先得其法。”在基层工作,方法尤为重要。青年干部应该如何尽快熟悉基层工作的方法,即掌握好工作的“火候”,做到力度适合、强度适中?作为一名赴基层工作不久的省直选调生,这也是我一直以来思考最多的问题。结合这段时间的工作体会,我认为应该做好“四个一”。

心中有一湖水,力求平静

泰山崩于前而不变。沉着应付,是首先要保持的心态。初入基层,充满着新奇感的同时,也意味着你要面对更多的未知和挑战。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选调生,自认为高学历带来高能力,加之领导厚爱一层,同事高看一眼,工作时有些许傲气。顺利还好,如遇上挫折便容易怄气,甚至产生自我怀疑。而这个时候,也最容易做错事、犯糊涂。带着光环做事,内心始终波澜四起,无法平静。

反复思索之后,当发觉工作时情绪有波动时,我想象自己心中有一湖水,考虑问题、起身做事时,要力求这一湖水平静,只有这样保持内心平和的状态,才能静下心去思考,思路影响着出路。

当然,心性的修炼并非一日之功,当需千锤百炼。唯有此,才能戒骄戒躁,谦逊前行。

心中有一杆秤,掂量轻重

“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没到基层,从来不会想象到在基层有多累,这和我之前从书本上看到的印象有着巨大的反差。每次和家里人聊天,父母都让我抽点空多休息。我说,这边任务重,来基层就是来锻炼、学习的,自己扛得住。对于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理解,只有身入其中,才会知晓。从入职第一天起,每天都是满负荷工作。我所工作的乡,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占到了全县的十分之一。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全乡干部都全力以赴,倾力而为。锤炼干事的本领,得首先拿出干事的态度。基层事务繁重,一天一个时间段中总会有各种事情压在你头上。同时我还是全市选调生的一名联络员,需要额外抽出一部分时间来做选调生的工作。事情多了,就得分出个轻重缓急、先后次序,不然干不了事。

所以,我的第二个思考就是心中有一杆秤,掂量轻重。什么事情是重要的,必须要马上完成的,那就先做;有些事情是可以先放一放的,那就后做;有些事情,虽然通知得急,但其实可以延后一些;有些事,虽然通知得不急,但却是头等大事,必须要留足提前量,早几天准备,不然可能因为时间赶容易出现差错,耽误大事。

心中有一把尺,注重细节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基层是个大舞台,台上一分钟,台下多年功。这一个月,我深有体会的就是“小细节大学问”。需要时刻做到观察细节、知道细节、运用细节。比如,作为党政办工作人员,手上一定要有一本花名册,有时候抽查干部有没有到岗,就得马上打印核对到岗名单。为了工作更加便捷,我需要把全乡各个主要工作模块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留存下来,方便随时联系沟通。下村时,自己一定得带上一支笔,一个本子,遇上不懂的事,就可以随时记录。事情多了,好记性真不如烂笔头。

“原则性的错误不能犯,细节性的错误不能犯”,这是我刚到基层时,接受到的忠告,现在想想还真的很有道理。细节,有时候有共性又有差别,总是需要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将近一个月,我学到了很多细节,但还是一直会犯细节性的错误。总之,工作时,心中始终要有一把尺,行动前,看看刻度够不够精准。

心中有一片天,把握大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作为一名选调生,在基层工作,需要做到埋头苦干,但同时又得抬头看路。这是党校培训时,领导和老师给的行前建议。结合这一段时间来的思考,我想在基层工作应该心中还有一片天,把握大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要胸怀两个大局。只有树立大局意识,把握发展大趋势,才能知晓当地所处的发展阶段。时刻提醒自己要掌握全国、全省、全市、全县的发展形势,再来对照所处之地的发展实际。既不能急功近利,也不能止步不前。心中有一片天,是提醒也是鞭策,要求我们在扎根基层的同时,眼界不能低、心胸不能窄、格局不能小,这样才能做好基层的事。

基层是一本大百科全书,基层让人学习、使人历练。在服务的最前沿,我们应该勤学苦练、扎实修炼,为当地发展谋实效、出实招。

(0)
上一篇 2021-01-21
下一篇 2021-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