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理论课”筑牢干部成长“压舱石”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

理论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充实思想头脑、指导行为实践的重要基础,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各级各地要把“理论武装课”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课”,在培训内容上下足“细功”、在师资力量上下足“硬功”、在学用转化上下足“苦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压舱石”、把好“思想关”,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解决难题的不竭动力。

聚焦理论“讲什么”,在培训内容上下足“细功”。上好“理论课”,首先要解决“讲什么”的问题,既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讲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讲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规党章党纪等,讲革命精神、优良传统、红色故事等,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宏观和微观、一般和特殊的关系,把理论讲透彻、讲明白,而不是照着书本念、照着文件读、照着教案说,更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有“规定动作”,也要有“自选动作”,精心开展课前调研,以调查问卷、随机访谈等形式了解干部实际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哪方面理论基础知识薄弱,就重点讲哪方面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课程,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聚焦理论“谁来讲”,在师资力量上下足“硬功”。新时代理论宣讲对宣讲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传播好党的创新理论,离不开一支思想素质好、政策水平高、道德品行优的师资队伍。要选对人,明确选人范围,把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优秀党校教师等作为主讲人。领导干部带头讲。充分发挥其政治、阅历的优势,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讲国情、党情、社情、民情。专家学者深入讲。讲透讲深讲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模范榜样示范讲。邀请老党员讲自己的入党初心和奋斗历程,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用“小切口”折射“大情怀”,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有针对性地把真理讲生动、把哲理讲浅显、把道理讲明白。

聚焦理论“怎么用”,在学用转化上下足“苦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学促干、学以致用是学习的目的。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避免出现学而不深、学而不实、学用脱节等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从理论学习中收获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转化为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对策,把问题一个个解决好,把实事一件件办妥当。理论学习不能脱离真情实境,必须拓展“一线课堂”,把年轻干部选派到重大斗争一线、艰苦复杂地区、吃劲负重岗位上摔打、磨炼,将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