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键齐下”谨防理想信念“滑坡降档”

贵州省关岭县委组织部 赵思丽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文章指出,和平建设时期,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对每名共产党员来说,只有不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红色信仰,在服务群众中锤炼实干本领,在层层历练中锻造过硬作风,“逐梦号”这辆人生巴士才能行稳致远,抵达“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目标站台。

长按“党史学习”红色键,把稳理想信念“方向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就是最严重的病变,党员干部要持之以恒加强党史学习,从党史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革命先辈们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得以突破重重封锁。在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战士们忍着饥寒交迫,凭着坚如磐石的意志,筑成了零下四十度冰天雪地里的钢铁长城,节节击退敌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感受先辈们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崇高品格,领悟舍生忘死、敢于斗争的精神力量,要始终保持十分清醒、高度自觉和满腔热情,自觉把党史学习当作终身必修课,精心制定好学习计划表,用心回答好党史测试卷,潜心研读好指定书籍,认真总结好学习成果,用理论清醒促进行动坚定,确保拧紧思想“总开关,把稳信念“方向盘,让人生不偏航、不迷航。

用好“践诺服务”功能键,换好群众满意“舒心档”。坚定的理想信念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党员干部辛苦一分、践诺一分,群众忧心就会减少十分、满意百分。32名“最美公务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救灾等重大工作一线扛重活、打硬仗,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党员干部要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坚持“人民至上”,站稳“群众立场”,牢记“为民初心”,落实“群众实事”,常入群众门、常坐群众椅,跟群众学“土话”、讲“土语”、当“土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倾听群众心声,紧紧围绕群众需求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本领,积极主动承诺践诺,言必信、行必果,不开“空头支票”,不心猿意马、口惠而实不至,切实帮助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群众满意度。

常亮“作风建设”警示键,跑出清正廉洁“安全速”。作风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晴雨表。过去,苏区干部们掌握着各方面的权力,但他们从不以权谋私,而是自带粮菜办公,穿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当下,我们也要像苏区干部那样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廉洁奉公、实干担当,才能树立良好的党风、政风,进而带动良好的民风。党员干部要脚踏实地、狠抓落实,保质保量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在实践中提升能力本领、锤炼过硬作风。要上好作风“发条”,拧紧纪律“阀门”,常照镜子“正衣冠,坚决反对“四风”,杜绝“庸懒散慢拖。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党员干部要有好作风、新作为,始终紧绷纪律之弦,把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当作人生信条,把党章党规、纪律处分条例当作手中尺、心中秤,以公道正派、实干担当、廉洁奉公的作风推动工作提档加速、出新出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