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兴“节粮之风”

浙江省天台县委组织部 夏忱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再次强调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节粮模范”,常兴“节粮之风”。

保持“节粮作风”。“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党员干部的作风,关系党风政风,影响社风民风。勤俭节约一直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人口大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有的机关食堂浪费粮食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有的党员干部对粮食安全缺乏重视。必须明白,党员干部铺张浪费绝非小事,而是根植内心的作风问题、理念问题。祸患常积于忽微,浪费之风不及时狠刹,就极有可能助长奢靡之风。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充分认识我国粮食供需还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的国情实际,从重视粮食安全的高度践行节粮作风。要率先垂范“光盘行动”,崇尚勤俭节约的生活理念,常思“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常念农民百姓的辛勤耕作,倍加珍惜“餐桌上的美食”。

培养“节粮家风”。古人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齐家而后国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绝不是家庭小事,而是长远大事。纵观腐败案例,“后院起火”的重要原因大多是党员干部对子女和配偶失管失教。节约粮食,同样要从家里做起。党员干部再忙也不能在家庭教育上缺位,如果放任子女浪费粮食,就很有可能传递允许奢靡浪费的错误信号。“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要抓早抓好家庭教育,通过言传身教、以案说教,建树“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最美家风”,为子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构建家庭理性消费观,不讲排场,不大手大脚、胡吃海喝,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涵养“节粮清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发布,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但仍有部分党员干部缺乏节约粮食的行动自觉。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要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落实接待费用、用餐标准、报批手续等规定,学会“精打细算”,过“紧日子”。要推行简餐、便餐、快餐,严禁设“小金库”、出差“开小灶”等行为,严禁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要高悬督查问责之剑,对接待记录、餐饮发票、公款消费等开展抽查,严肃查处公款浪费案件,对违规违纪行为“露头就打”,涵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时代清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