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三关”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人社局选调生 程震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广大青年干部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的“生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答卷人”,正处于权力观、政绩观养成的关键时期,他们的未来事关国家前途命运,因此,必须牢牢扣紧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把好理想信念“关口”。“正以处心,廉以律己,忠以事君,恭以事长。”理想指引方向,信念决定成败,理想信念的龙头一旦开闸,那么就会得“软骨病”,就会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广大年轻干部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首位,不断增强作为党员干部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价值观,政绩观,面对各种利益诱惑要坚决给自己设置“高压线”、带好“紧箍咒”、筑牢“防火墙”。要始终坚持学习,认真研读党史资料,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精神内涵,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同频共振,步调一致,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作为引领,锚定目标奋勇前进,守初心、践使命、向未来。

把好兴趣爱好“关口”。分析近年来发生的年轻干部腐败案件,大多数年轻干部仗着自己年轻的资本,丢失了对自我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培养,忽视了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的养成,最终导致自我“爱好”的放纵。近日热播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中很多年轻干部正是因为自己的“爱好”偏差,如“疯迷”网络游戏、“喜好”奢侈品、过分追求虚荣,从而误入歧途,最终万劫不复。可见广大年轻干部只有坚持不断自省,勇于刀刃向内深刻剖析自我,才能更加清晰认识自己、更准确地修正自己。要时常“照镜子,正衣冠”,进行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无论是八小时内还是八小时外,都需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严防死守各种不良“爱好”吞噬原则底线。做到坚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在砥砺前行的道路上,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把好纪律监督“关口”。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接受社会的监督,接受人民的监督,形成监督合力,是保证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要经常过问年轻干部工作和思想状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与其谈心谈话,让年轻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受约束的环境下工作。尤其是在关键岗位上的年轻干部更需要不断强化警示教育,提高对他们的思想震慑,让他们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让权力的行使始终处于“阳光之下”。年轻干部从踏上仕途的第一天就要清醒意识到,自己处于党纪国法和全体人民的监督之下,只有牢牢守住“廉洁关”,扣紧“风纪扣”,拧紧“权力阀”才能对得起党的培养和人民的期待,要时刻谨记,莫逾矩、逾矩必触电,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