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岩》小说 学“红岩精神”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魏寒

“我死了有党,等于没死;我如出卖组织,活着又有什么意义”,这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的《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中讲述的小说《红岩》中的故事人物,在面对特务的劝诱下说的一句话,这对年轻干部有着重要意义。广大年轻干部应认真品读小说原文,从中学习坚定信念、敢于斗争、甘于奉献的“红岩精神”。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学习“红岩精神”,做品质高洁、坚定信念的翠竹。忍受竹签钉进十指的痛,江姐斩钉截铁地说道,“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面对狱中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革命烈士们坚强不屈,始终执着追求共产主义信念。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在党的历史上经历了数次变化,但“永不叛党”是不变的内容。成长在新时代下的年轻干部,生活安逸、信息多元,更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矢志不渝的精神追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用时间的跨度、行动的力度,展示信仰的纯度。

“君不见拂云百丈青松柯,纵使秋风无奈何”。学习“红岩精神”,做百折不挠、敢于斗争的松柏。“在斗争中,我可以学会斗争”,狱中的烈士们尽管饱受酷刑折磨,但他们百折不挠,同反动派做斗争,即使面对死亡,也从容不破。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无数革命烈士浴血奋战、前赴后继,用血肉之躯换来如今我们的安逸生活,其中艰辛无法体会。新时代也有新的斗争,挑战、困难接踵而至,有形无形,多样复杂。“笑看人生峰高处,唯有磨难多正果”,广大年轻干部要发扬先辈们的敢于斗争、攻坚克难的精神,要经风雨、见世面,钻“矛盾窝”、接“烫手芋”、解“困难锁”,当“热锅上的蚂蚁”,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进步。

“极目金黄千里秀,自成一景阅沧桑学习“红岩精神”,做大公无私、默默奉献的胡杨。“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意把这牢底坐穿”,烈士们为了下一代,为了中国人民不再受苦难,牺牲自己,不求功名,不求利禄,无私奉献。新时代也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脱贫攻坚时代楷模黄大发、抗击疫情与死神赛跑的张定宇、“90后”消防员钱凌云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年轻干部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做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奉献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9
下一篇 2022-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