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银牌”背后的关键词

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选调生 闵志强

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就在2月7日下午举行的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年仅17岁的中国选手苏翊鸣以88.70的高分获得亚军,拿到一枚宝贵的银牌,创造了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上的历史。

不是金牌,胜似金牌。今天的中国已经不需要用金牌来证明自己,“唯金牌论”的时代早已过去,重要的从来不是奖牌的颜色,而是体现在运动员身上的奥运精神。苏翊鸣获得这枚银牌同样耀眼,背后所涵盖的关键词是实力,是谦逊,更是少年的未来可期。

实力——来自坚持不懈,奋发努力。“腾空”“旋转”“稳稳落地”,看过苏翊鸣比赛的观众无不被他超强的实力所折服。在决赛中,作为压轴出场的苏翊鸣,顶住压力在第二轮就完成了超高难度的1800度转体,在场观众无不鼓掌欢呼。成功需要积累,实力来源练习。短短几分钟的比赛,我们只看到苏翊鸣飞檐走壁、无所不能的精彩表现,却未曾看到他在背后流过的血与汗。每天七八小时的训练是常态,练得多的时候一周能滑断好几块雪板,即便最后不是金牌,但苏翊鸣已经在世界舞台上证明了自己,也证明了努力不会骗人,付出就会有收获。年轻党员干部要学习这种坚持不懈、奋发努力的精神,主动深入基层一线,为自己的初心和目标而努力奋斗,不怕流汗、流血,面对困难勇于挺身、敢于挑战,在基层实践中强壮筋骨,在风雨坎坷中增长才干。

谦逊——为了严以律己,再创荣光。在决赛中,作为唯一一个完成1800度转体动作的选手,众多网友都表示打分偏低,替苏翊鸣打抱不平。面对打分争议,苏翊鸣并不在意,在他眼中能和两位世界顶级运动员同台竞技已经非常开心。赛后,苏翊鸣的教练也回应了分数的争议,“这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项目,想要高分必须每个环节做到完美,确实存在一些小失误,丢了一些分,我们对裁判的判决不会抱怨。”苏翊鸣与教练的态度抚平了舆论的涟漪,更有网友称“这才是成熟的运动员和教练”。走下领奖台,又是新的开始。既不被打分影响心态和态度,也从不沉醉于现有成绩,永远渴望挑战,朝着最极限的难度出发,这就是中国运动员能够在世界舞台上展现飒爽英姿、取得傲人成绩的重要因素。年轻党员干部要把这样的谦逊带到工作中去,工作出现问题主动找自身原因,不推诿扯皮,取得成绩时,汲取成功经验,绝不躺在“功劳簿”上洋洋自得。坚持学习,做到在干中学、学中干,弥补不足,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为民办事水平。

少年——我们风华正茂,未来可期。少年的热血和无所畏惧总令人动容。从《智取威虎山》电影中的“小栓子”,到如今中国单板滑雪的“希望之星”,苏翊鸣的转变不只是热爱,更是对为国争光的渴望。赛后采访时苏翊鸣说道:“身为一个中国人特别自豪,自己做到了将国旗披到身后站上领奖台,这种感觉无法描述但特别自豪!”小将苏翊鸣不仅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和勃勃生机,更彰显了刻在骨子里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所谓后生可畏,从东京奥运会清华学霸杨倩射落首金,再到冬奥赛场上,谷爱凌、苏翊鸣、李文龙两天斩获一金两银的好成绩,“00后的小将们拿出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血性与气魄,惊艳了世界,激励着国人。年轻的党员干部要以苏翊鸣这样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为榜样,将祖国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念、勇于担当、敢于斗争、严守规矩、增强本领,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9
下一篇 2022-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