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栋梁之才,担时代使命

2月1日,《求是》杂志上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对年轻干部对年轻干部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成为栋梁之才提出明确要求。我们恰逢伟大时代,作为年轻干部更要以坚定的理想与信念,扎实的能力与担当,开阔眼界与视野来履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夯实信仰之“基”,在“固本培元”中坚定前进方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是我们党与其他政党的本质区别,也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座大厦的基石。“志之所至,无坚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必定不会一帆风顺,年轻干部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坚力量,唯有信仰之“基”牢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做到在面对各种急难险重问题时不畏惧、不退缩,不计较个人得失,切实完成党和国家交给年轻干部的使命与任务。当前社会充斥着各种诱惑,年轻干部善于也易于接受新事物新思潮,务必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牢固底线意识,明确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做到“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把握好自己人生的方向盘,行稳致远,而不是在不良诱惑中迷失方向,最终堕入深渊。

撑起担当之“梁”,在“真抓实干”中回答时代问卷。当前“躺平”文化盛行,年轻干部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应坚决拒绝“躺平”,决不能得过且过,奉行“无过便是功,无怨便是德”;而应切实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主动去担重担、解难题,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提高自己本领与能力。“青年应立志做大事而非做大官”。何为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在对脱贫工作进行指示时也曾强调“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户”。因此,年轻干部在做任何决定,推进任何工作,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决定与行为是否对得起组织对我们的培养与信任,是否有利于国家与人民,是否有利于提高自己的能力;而非考虑是否可以从中获得“好处”,是否有利于自己的“仕途”,是否需要承担“不必要”的责任。

打开眼界之“窗”,在“学无止境”中增长本领才干。学者非必为仕者,而仕者必为学。年轻干部需要处理的事情具有“杂、多、广”的特点,往小了说需要学习一个软件的具体使用,往大了说需要制定落实一个地区的发展战略。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充足的知识储备,浓厚的学习热情,强大的学习能力。做到缺什么补什么,除了对自己的业务知识需要了然于心以外,还需了解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 ,以此培养自己长远的眼光、宏大的大局观以及将自己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融入国家的大棋局大战略之中的能力,做到即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年轻干部多经受过良好的教育,理论专业知识丰富,但实践经验相对欠缺,对基层一线情况不甚了解。因此年轻干部要乐于俯下身子,积极的下沉至基层一线。在基层一线中要摆正心态,既读有字之书,又读无字之书,积极学习人民群众的智慧,积极向一线前辈请教工作经验,做到“察实情,开眼界,学知识,长本事”。

红旗漫卷风正劲,使命催征勇向前。年轻干部应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昂扬的担当精神、更加饱满的奋斗激情奋进新征程,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iuyq8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7663.html

(0)
上一篇 2022-02-18
下一篇 2022-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