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学家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习总书记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灿若繁星的英雄模范,胸怀祖国、矢志创新的科技工作者,凝聚和创造伟力,书写了中华民族绚丽的发展篇章。

科学家精神是为民服务,秉承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他们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目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用翻天覆地的变化编织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高兴于老百姓能不为米价发愁,立下青年志,一生与饥饿挑战,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从食不果腹到丰衣足食,让中国人将饭碗捧在了自己手上。天眼之父南仁东,忧心于探索宇宙的征途上少了中国人的身影,毅然放弃了300倍的薪资回国,历时22年在贵州山区完成了FAST项目,一台500米口径的天眼望远镜,让中国领先全球20年。

科学家精神是创新发展、攻坚克难,坚持敢为人先、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他们勇于变革、敢于创新,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敢闯敢试精神和持之以恒的干劲,创造出了令全国人民自豪非凡的成就。从满目萧条、百废待兴,到探索浩瀚宇宙,突破一项项技术壁垒,建立航天强国。中国航天人敢啃硬骨头、敢走非凡路,神舟升空、嫦娥探月、天问问天,每一项都代表着中国科技创新突破的深度和高度,让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科学家精神是艰苦奋斗,奉行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他们勤勤恳恳的付出、兢兢业业的投入,埋头枯燥的仪器和数据,以一股“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毅力耐力,筚路蓝缕一路艰辛,创造出“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辉煌成就。为研制国之重器,两弹一星科研人员花费数十年,在草原荒漠、深山密林中挥洒汗水,面对基础薄弱、条件简陋的情况,科学家因陋就简、埋头苦干,用雄健的精神冲破险阻、闯关夺隘,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到今天我们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作为青年人,生逢其世,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建功立业、实现梦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细嗅蔷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300.html

(0)
上一篇 2023-05-16
下一篇 2023-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