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从亭亭翠竹开悟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政府西林街道办事处 方春玲

炎炎夏日,翠竹亭亭。竹,其性韧、其里白、其中空,恰如一位坚韧不拔、清白坦荡、虚心自省的君子。党员干部当如翠竹一般,坚定理想信念,扎根于人民的土壤之中;坚守廉洁底线,保持内心清白;坚持虚心自省,在自我检视中不断生长。

领悟竹之“韧”,坚定理想信念。“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当代愚公郭万刚,凭着坚定的治沙信念,用近40年的时间,扎根沙漠,与风沙为敌,持之以恒造林治沙,谱写了一曲让沙漠翻绿的时代壮歌。燃灯校长张桂梅为了让凉山山区华坪县上不起学的女孩子拥有改变命运的机会,将生命的全部热情悉数倾注到教育事业上去,克服重重困难,帮助一个又一个山区女孩圆梦大学……他们坚韧如竹,历经千磨万击终成一番事业,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管身处的环境如何,无论面临的困难多大,坚持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继续走,在乱云飞渡中保持淡定从容,在干事创业中练本领、强心性,在风雨洗礼中砥砺前行。

领悟竹之“白”,坚守廉洁底线。“欲虽不可尽,可以近尽也;欲虽不可去,求可节也。”纵观历史长河,有悬鱼拒贿的羊续、有俸银八两的汤斌、有两袖清风的于谦……他们廉洁从政、为国为民、清白一生。自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廉洁便深入于党的红色血脉之中。党员干部要加强廉政修养,心存戒惧,常破心中贼,常思贪欲害,在生活和工作中慎微慎独、慎言慎行,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常思党规党纪,时刻严于律己,不为诱惑所动,不为浮名所扰,不贪不义之财,不办违规之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考验,上不愧于党,下不愧于民,即使“无人赏高节”,亦要“徒自抱贞心”,时刻保持如同翠竹内里一般清白的内心。

领悟竹之“谦”,坚持虚心自省。“虚心竹有低头叶。”毛主席有言,“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孔子作为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为后人留下“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的警示名言;《尚书·大禹谟》中也有“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的告诫。谦虚,自古以来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应当是广大党员干部不断赓续的美好品质。党员干部要学习领悟竹之虚心有节,力戒骄傲自满,对待同志放平心态,虚心请教,择其善者而从之,对待百姓放低姿态,俯下身子,不摆架子,不打官腔,多听听同志们和老百姓的心声和意见,时时自我检视,查摆自身不足,保持清醒的自我认知,拒绝他人狂吹乱捧,在虚心自省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进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2
下一篇 2022-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