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法宝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党中央作出的全面部署。然而,个别地方在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时,却出现“一查了之”现象,没有后续跟踪,缺乏“售后服务”。调查研究要事事有回响。

加大调查研究开展深度。“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一项持续性工作,是认识和发现真理的根本途径。如果调查研究重形式轻内容,停留在“转转、看看、坐坐、聊聊”,“走捷径”、“抄近道”,不仅会使调查研究变了味,还会结出形式主义的“果”,看不到实情、得不到真知,做不出正确决策。要“调”在实处“研”在深处,脚踏实地不空想。

加强畅通民意反馈渠道。调查研究是参政辅政的重要途径,是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如何给领导出点子、谋法子、找路子,特别是谋大思路、出大主意、当大参谋,必须有真实的民意信息作支撑。调查研究事事有回响,要多听基层一线“声音”,从百姓家中、群众口中了解基层深刻需求。“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只有真心诚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民心,才能将群众疾苦了然于心、群众愿望了然于口、群众呼声了然于耳,以“掘地三尺”的态度,获取最深入、最广泛、最真实的民情民意。

加快调研成果转化应用。重调研、轻应用,重数量、轻质量问题极为普遍,调研的目的不仅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更重要的是破解难题、解决矛盾。若调研结束就当“甩手掌柜”,对调研结果“置之不理”,势必会造成资源浪费,同时也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只有将调研结果及时进行转化,才能体现出调研的价值所在。

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对获取的原始资料认真分析,合理研判,透过现象看本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思路、工作措施,解决棘手的难题、拿下烫手的山芋、啃下难啃的硬骨头。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持续推进,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整改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金点子,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的烦心事和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运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张婧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婧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827.html

(0)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