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三步棋” 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四川省汉源县委组织部 冉旭

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黄淮、江淮、江汉、湖南、云贵川等地部分区域降雨仍然偏多,防汛战局吃紧,形势严峻。值此紧要关头,各级党员干部更加要落实好防汛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好预防预备“先手棋”,披坚执锐、整军待命。“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在面对自然灾害时,“未雨绸缪”永远比“临危而战”更有效。早一分监测预警,及时对雨情、水情进行监测预报,根据预报结果分析形势、提前制定应急防控预案,就能在洪水来临时做到不慌不乱、应对有序;先一步疏散撤离,在精确预报的基础上,及时将受威胁群众转移安置,就能大大降低伤亡,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一些应急准备,提前部署充实防汛力量,备足生活物资和防汛物资,厉兵秣马、严阵以待,就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因此,要坚持防抗结合、防在抗前,下好预防预备“先手棋”,做好监测预警、应急预备等各项准备工作,“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打一场有准备的防汛救灾仗。

下好应急处突“关键棋”,统筹兼顾、抽丁拔楔。在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中,停水停电、道路通讯中断、农作物受灾、内涝等次生灾害时常发生,恢复交通、保障后勤、化解矛盾、维护社会治安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问题亟待解决,这些问题虽然繁杂、细化,却直接关系人们的日常生活,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因此,做好汛期应急处突工作,是防汛救灾的关键一环,也是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持平稳安定社会秩序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一方面加强防汛抢险演练与突发事件处置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另一方面统筹做好安全隐患排查、问题矛盾处置、灾后重建救助等细节工作,擘肌分理、统筹兼顾,“巧用十个手指弹钢琴”,力争交出一份尽善尽美的防汛答卷。

下好群防群治“决胜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防汛救灾的胜利不仅要靠抗洪战士们的日夜奋斗、劈波斩浪,更要靠我们广大群众的齐心协力、同舟共济。“集中力量办大事”一直以来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在面对重大问题和挑战时的“制胜法宝”,疫情防控如此,防汛救灾也是如此。在风雨波涛之中,我们有扛着锄头为孩子们挖出台阶的湖南桑植村民们,有为高考学子连夜搭建浮桥筑起追梦之路的歙县民兵们,有帮忙修筑堤坝和为战士们熬绿豆汤的素衣执甲、乘风破浪的江西鄱阳姐姐们,有“故园千里隔,休戚总相关”,一封家书、一声呼唤便回乡驰援的数千江州儿郎们……“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发动人民参与防汛救灾,构建群防群治的防汛网络,筑造坚不可摧抗洪大堤,是我们打赢防汛救灾战斗的决胜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抓实抓细防汛救灾措施,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群众共同抗洪,在惊涛骇浪中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守千里锦绣,护万家平安。

(0)
上一篇 2020-07-21
下一篇 2020-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