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找好“佐料”提上“味”

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遥观镇建农村党总支副书记 宋京安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强调,要总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把第二批主题教育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广大基层干部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找好“佐料”提上“味”,坚持采撷“蜜糖”、收集“百草”、熬制“辣酱”,耐心“熬制”,拿准“火候”,提上“甜味”“原味”“辣味”,有的放矢,持续发力,方能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于思想“花蕊”处采撷“蜜糖”,确保“甜”味四溢,让理论学习沁润心灵。相对于第一批主题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更接近基层一线,面对的矛盾问题相对更尖锐,既有数不尽的“烂摊子”需要处理,也有道不尽的“糊涂账”需要算清。要想在工作上游刃有余,需要思想打底,这就要求理论学习不仅要学到精髓,更要学出实际,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让理论“甘露”沁润心灵,真正把群众烦心事、操心事办好办顺。因此,广大基层干部借着第二批主题教育的“东风”,要始终用心采撷理论“蜜糖”。既要保持“苦作舟”的勤学姿态,仔细研读主题教育确定的8种学习材料,坚持读在重点、看在精髓,做到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也要于实践中深思,始终联系工作实际、带着问题思考,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善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彻其中的观点立场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于基层“田野”里收集“百草”,确保“原”味入里,让调查研究全面开花。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第二批主题教育更加贴近基层、走近群众,有着线长、面广、点多等突出特点,应把握好自身优势,用好用活好调查研究的机会去收集“百草”,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的原则,方能在摸索中让问题尽早浮出水面、及时加以纠治。因此,广大基层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既看“高楼大厦”,也看“背阴胡同”,确保收集的信息“原汁原味”,全面真实反映基层实情。要坚持解剖麻雀分析问题,围绕民生实事开展“寻脉问诊”,坚持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围绕医疗、养老、教育等多方面的情况深入交谈,在“家长里短”“柴米油盐”中察实情、问现状,让调查研究挖出“金点子”。

于文火“慢炖”中熬制“辣酱”,确保“辣”味十足,让检视整改直击痛点。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基层干事是好是坏、是实是虚,不仅影响党的惠民政策能不能落地落实,更影响群众的看法和口碑。第二批主题教育直接面向群众、面向基层,更需要坚持开门搞好检视整改,让人民看到新气象新变化。因此,广大基层干部要牢记“良药苦口利于病”的至理名言,始终不怕辣、辣不怕,既要常态化开展检视整改工作,定期梳理工作,认真找出不足,一条一条看、一桩一桩找,确保检视整改不留“死角”。也要坚持“敞开大门”听民声,直面群众“真实反馈”,借用“旁观者”来审视工作的方方面面,对群众普遍关注关切的问题“现场改”“马上改”,真正做到不负组织信任、不负人民重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