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要张弛有“度”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隆尧镇人民政府 赵阳  当前,全党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全面系统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让理论学习有广度、有深度、有力度,做到真学真信、真学真懂、入脑入心,把理论武装成果切实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理论学习的内容要“有广度”,“面面俱到”补足理论短板。理论学习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树林。党的创新理论每更新一点,党员干部的“头脑武装”就应加深一步。少数党员干部认为理论学习“差不多”就行,不必“面面俱到”,只在工作需要或硬性要求时,才“临时抱佛脚”,从而导致学习不系统、不全面,零零散散、浮于表面。为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提高理论学习的“广度”。首先,必须系统地研读指定学习教材,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理论学习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其次,还要制定出合理可行的学习计划,按部就班把理论根基打牢,严防“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等现象。最后,要切实利用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讨论等契机,把党章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内容作为学习重点,认认真真读原著、原原本本学原文,做到全面把握、融会贯通。

  理论学习的思考要“有深度”,“细嚼慢咽”提升学习质效。学习与思考是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的过程,理论学习的“深化”“内化”“转化”都离不开个人的深入思考。理论知识具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如果仅仅是“蜻蜓点水”地“快餐式”学习,绝不能品悟出“真理的味道”。因此,要想真正把理论学扎实,破除“本领恐慌”,就要像“牛吃草”一样反复咀嚼知识、细嚼慢咽、充分回味,让学习内化于心。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珍惜学习课堂,舍得花时间、精力。还要切实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筑牢思想根基,源源不断从理论学习中汲取“精神营养”。最后,在学习后还要及时做好梳理工作,对不懂的章节,要刨根问底,直到学懂弄通,对有困惑的内容,要精思细悟,直到完全掌握,对有疑问的知识点,要向多向教授请教、与同事交流,及时消化吸收,切实巩固提高。

  理论学习的转化要“有力度”,“学用相长”交出满意答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学习的成果要靠实践成效来检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始终聚焦社会发展堵点和群众的急难愁盼,用理论之“矢”射实际问题之“的”。还要立足自身岗位,结合本地实际、本行业实际,制定解决问题的整体方案,细化具体落实措施,明确工作要求、时间节点、具体责任人,确保让理论学习转化为造福人民的政绩。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主动走出“舒适圈”,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切实做到知民情、听民声、懂民意。要坚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真正让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把“理论知识”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