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把握“三组关系”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大杨镇选调生 刘旭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积极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趁热打铁,把握好“学”与“思”、“调”与“研”、“检”与“改”的关系,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让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让检视整改见行见效,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行稳致远。

把握“学”与“思”的辩证关系,坚持理论学习学深悟透,在凝心铸魂中汲取思想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劲头和永不知足的进取之心,自觉加强理论修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达到深层次探寻真理的思想升华。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细读、逐句研学、逐篇领会,读出“原味”、学出“精髓”。要坚持学思想与学思路相结合、学观点与学理念相辉映,切实把理论学精、把思想学透、把道理学深,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把握“调”与“研”的并列关系,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在下马看花中知悉基层实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实不实,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才能知晓现状是什么、问题在哪里,主题教育才能达到效果。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落深落细的重要抓手,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重心向下,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用脚去丈量民情,用心去倾听民意,摸清群众急难愁盼的堵点难点。要从点滴小事入手,聚焦于群众需求、体现出真情实意、落实在具体实践,不搞“隔岸观景”的旧套路,哪个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个方面,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调研哪个环节,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脚沾泥土察真情、真听真看真感受。

把握“检”和“改”的先后关系,坚持正视问题检视整改,在刀刃向内中直击矛盾要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检视整改成效,要看问题症结是否找准、整改整治是否到位。开展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是关键,问题检视得准不准确、整改整治得到不到位,直接反映出学习教育深不深、调查研究实不实、整改效果好不好。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过程中,要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敢于向问题“叫板”,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谨防对问题大而化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要将当下整治与长期防治相结合,将日常整改与定期巡查相结合,围绕“急难愁盼”查问题,围绕“专项行动”抓整改,围绕“常态长效”建机制,做到查摆问题不遮掩、见筋骨,相互批评有内容、见辣味,整改举措落点实、见长效,真正让检视整改“检到底、改到底”,从根本上杜绝问题“死灰复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