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贵在“见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石关乡人民政府 储川川

《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强调,“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见底”是干事创业的工作态度,也是职责要求。干工作、抓落实贵在“见底”,只有见底,方能见效。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见底”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在一学到底、一干到底、一严到底上下功夫,从而在见底上见功底,在见效上见实效。

夯实基础,一学到底。抓落实的首要基础是会落实,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把会抓落实的本领学到手、学到底,才能运用到抓落实工作中。尤其是身处科技信息飞速发展、迭代更新的新时代,稍加“慢半拍”,就极有可能陷入本领恐慌、无处下手的境地。基层党员干部挑大梁、担重任,一头连着党中央,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学习政策和理论不能浅尝辄止,必须“吃干”“榨净”。因此,以“见底”姿态抓落实,容不得半点“花拳绣腿”。要通过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理论经典、权威著作“读薄”“读透”“读活”,把知识点“揉碎”“品透”“嚼烂”,从而掌握一系列紧密联系且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要会贯通,善用理论学习之“矢”去射问题之“的”,自觉根据实际问题科学判断“乘船”还是“架桥”,从而在学而思、学而行、学而用中提升抓落实的见底成效。

务实笃行,一干到底。把工作一干到底,是党员干部职责之所在、能力之体现、作风之表现。倘若抓而不紧、抓而不实,就等同于白抓。在实际情况中,有的抓工作更多的是“重部署、轻落实”,满足于“安排了”“开会了”“要求了”,缺乏跟踪问效的功夫;有的存在“先紧后松”“推一圈磨一圈”现象,甚至办成了“半拉子工程”。因此,工作干到底首先要持续用力,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既虚不得、也松不得,既不避重就轻、也不大而化之,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以“样板工程”为目标,全力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把难事办妥。同时要干到点子上,摆脱“思维定势”“传统经验”的束缚,统筹把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善于运用科学性、艺术性和创造性举措解答好问题“方程式”,让过程和结果达到有机统一,从而实现凡事有交代、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扎实作风,一严到底。既会干事,更不出事,是党员干部的职业操守和事业追求,也是抓落实“见底”的必备要求。试想,党员干部为了完成交办工作和任务,不守红线、不顾底线,工作完成质效就可想而知,甚至会贻误发展、损害当地政治生态。因此,越是要以“见底”姿态抓落实,越是要在作风上、纪律上严而又严,从而把抓落实的步伐迈得更实。在抓落实中,党员干部要树牢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的思想,纠正“自我满足”的错误认知,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坚决不搞场面、不瞎折腾、不造数据,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愁心事。要以“清澈纯粹”之姿,把纪律规矩贯穿在“见底”中,常常对照党章党规法规,自觉校准思想之标、把牢行为之舵,自觉在“清醒”中迈好抓落实的每一步,以扎实作风检验抓落实的“成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4
下一篇 2024-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