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小支点” 激发基层治理“大能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阿尔达克 马梦雪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采取征集民意、创新载体、强化管理等措施,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相关内容,增强基层社会发展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把好“民意关”,在“订”上下功夫。在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过程中,充分尊重民俗、民意,利用村民大会、走访入户、微信群等方式向村民征集意见建议、广泛吸纳民智、体现民意,鼓励群众自治完善,让村民发挥参与权和决策权。村“两委”按照相关规定,立足村情,筛选整理环境保护、爱国守法、公共安全、诚实守信等可操作性的村规民约,经“四议两公开”、组织部门审核、村民代表签字后正式印发。针对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采取顺口溜、“打油诗”、漫画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编写,使村规民约接地气、入人心。

创造“多渠道”,在“宣”上下功夫。各村利用入户宣讲、大喇叭、LED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材料等载体,广泛宣传村规民约相关内容和实施的重要性,让村规民约家喻户晓,提高民众知晓率。针对外出务工人员,通过QQ群、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利用通俗易懂的小视频等方式,推送村规民约新内容,使外出务工经商的村民及时了解、熟知本村的村规民约。乡镇司法、纪检、民政等部门成立宣讲小分队,定期下基层宣讲村规民约、法律法规等内容,使村规民约、法律法规深入人心,真正融入农村居民的日常生活。

画出“硬杠杠”,在“约”上下功夫。推行“红黑榜”管理机制,将积极参与村级各项活动、爱护环境、诚信守法的先锋模范纳入红榜,作为村民学习的典范;将不配合村级活动、不落实门前三包、乱搭乱建、破坏安定团结等负面典型列入黑榜。制定积分奖励措施,设立“爱心超市”和“厕浴一体”积分优惠活动,每户以100分为基准,村民按照“1积分等价1元人民币”的标准,根据积分数量,在积分超市兑换产品及免费洗澡券。利用年度“最美庭院”“十佳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将红榜家庭作为优先申报表彰对象,针对列入“黑榜”家庭,制定形成“曝光—整改—达标—公示”信息闭环机制,以此督促“黑榜”家庭提高认识、转变思想,限期改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30
下一篇 2021-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