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经”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人民政府 李越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基层治理工作结合文章,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以“耕读小镇·大水泊”建设为框架,借助首席专家制度,探索实施“人才赋能”工程,引入“新村民”,念好“引、聚、融”三字经,建立起“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多元融合”的社会治理机制,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村民”入驻,强化“引”的本领,盘“活”乡村闲置资源。推行首席专家制度,聘请高校20余名博士、高端人才等担任专家,实施“新村民”入驻计划,并以此为纽带,引进中国围棋协会、中国水墨复兴会等社会文化团体,结合村庄实际,规划农村发展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等,已初步打造“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歌舞影媒”等近20个特色村。在各专家人才的带动下,吸引社会资本2亿多元,改建流转400多栋房屋。建设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人才项目,吸引全国各地具有创造思维、乡土情怀的人才汇聚大水,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新村民”监督,丰富“聚”的手段,带“活”乡村社会治理。“新村民”入驻后,作为指导、支持、帮助和监督的角色,与村级党组织形成“互动合作”型新队伍,共同参与社会治理,依靠相互协商来达成共识,建立包括引导机制、约束机制、调节机制和补偿机制等在内的村民利益运行机制,促使村民群众的利益表达更加顺畅、有效、规范、有序。同时,“新村民”作为特邀接线员参与民生热线接听工作,听取群众诉求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促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起到了“监督岗”和“助推器”的积极作用。

“新村民”反馈,做好“融”的文章,激“活”解决问题渠道。“新村民”不仅在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过程发挥了带头作用,还带领村民成立理事会,切实发挥理事会在宣传发动、筹资投劳、民主管理、调处纠纷上的作用,主动发现社会治理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问题并代表村民向上级反馈。同时,协商制定村规民约,营造文明、和谐的新农村创建氛围,调动村民主动地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逐步形成党支部牵头,“新村民”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主动参与的良好态势。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村党员干部在“新村民”的带领下,主动作为,加大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力度,协调各方,凝心聚力,建言献策,服务民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4
下一篇 2021-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