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都:让文明新风吹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贵州省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委党史办、县委组织部 赵晶晶 段左云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贵州省三都县找准工作着力点,精准发力,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努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群众交流“零距离”,让文明新风吹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知“你”所要,开展志愿上门服务,让群众“暖心”。为了让社区老党员能及时学、跟进学、随时学,机关党支部组建“送学小组”,带着党史书籍,深入到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家中开展“送书到家”活动,让困难老党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党史,进一步打通了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税务系统党支部组建“党员骑行小分队”,带头走进移民社区中的扶贫车间、超市、商店、餐馆、群众家中宣传辅导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惠企利民好政策。并组织党员干部先锋,深入全县重点企业,“面对面”“手把手”提供企业所得税清缴服务,以贴心服务解难事、办实事,赢得企业喜开颜。

识“你”所想,开展文体志愿服务,让群众“开心”。三都县积极举办“展水乡风采·绣幸福生活”的文艺演出,以100面铜鼓声为乐,以100个绣娘为伴,穿着水族马尾绣盛装,大手牵小手方圆形状的56种舞姿,拉着100个马尾绣片拼制而成的“我和我的祖国”长幅马尾绣,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以“舞”颂“恩”,与全县各族人民一起庆祝建党100周年,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展现绚丽多姿的水族舞姿,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抱团在一起发展,引发父老乡亲强烈共鸣。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如开展水语唱红歌比赛、摄影比赛、篮球友谊赛等。

明“你”将往,开展就业服务,让群众“舒心”。根据搬迁劳动力意愿、结合岗位需求,强化就业宣传,积极开展有针对性地培训,精准推送合适岗位到学员手中,促进搬迁劳动力就业。依托“1+91+N”蛛网式劳务就业体系,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建设扶贫车间、组织转移就业、鼓励自主创业等方式,实现劳务输出就业一批,培育扶贫车间就业一批,扶持自主创业实现并带动就业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兜底就业一批。目前,全县共有搬迁劳动力28942人,实现就业27163人,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懂“你”所盼,开展普法宣传服务,让群众“安心”。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合作医疗、养老保险、新建房屋等政策宣传,让群众充分了解自己能享受的优惠政策及最关心的农村宅基地审批标准程序等信息;组织司法机构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让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在自身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能够用法律手段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组织派出所民警到街道社区开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活动,通过实际案例向居民介绍电信诈骗的手段和特点,提升群众判断能力,提醒居民加强预防、提高警惕,不要贪图小便宜。

思“你”所需,常态开展健康医疗服务,让群众“放心”。卫生健康系统组织开展“家庭医生·守护您健康的朋友”健康教育咨询活动,对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病人健康做好跟踪管理,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常态化开展送医上门服务。定期组织开展义诊活动,邀请专家到社区免费为群众把脉问诊,帮助群众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县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走进县黄埔小学,送健康知识进校园,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9
下一篇 2021-08-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