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当“实”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观堂镇 李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当“实”,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推动理论学习见“实”效、坚持为民谋利出“实”招、解决实际问题获“实”绩,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强化理论武装悟真谛,推动理论学习见“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将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抓主题教育契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核心内容,常修常炼、常悟常进,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同时,要坚持“以学促用、以学促干”,将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以“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为原则,主动学习与岗位相关的业务知识和技能,不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从而以理论思想指导实际工作前进方向,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深入调查研究察真情,坚持为民谋利出“实”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深入调查、细致研究方能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提供针对性强、可行性优的具体对策举措。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眼睛向下、身子向下、脚步向下,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走访调研,确保把情况摸清摸透,把原因找准找实,从而为解决问题提供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要深化对策研究,及时梳理调研材料,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撰写形成调研报告,从而将调查成果转化为决策思路、工作措施,为解决问题“铺路搭桥”。

狠抓检视整改动真格,解决实际问题获“实”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抓好检视整改,既是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刀刃向内”,严格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作风摆进去,深入查找自身思想上的差距、实践中的不足、作风上的问题,真正做到刨根问底“照镜子”,灵魂深处“正衣冠”。要扛起问题整改责任,以“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达到目的不收兵”的态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既立足当前,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又着眼长远,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严防问题“死灰复燃”,切实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惠及于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