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后备力量队伍建设要定好“步子”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组织部 喻翔

村级后备力量是党在农村的“蓄水池”,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在村“两委”换届中出现了找不到干部、推不出干部等“瓶颈”问题。因此,要坚持把建强村级后备力量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任务来抓,在筛选、培育、管理、使用的各个步骤上定标准、定方式、定机制、定岗位,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村级后备力量队伍,为推动乡村振兴夯实坚强人才支撑。

选“苗”要定标准,优中选优促“量足”。俗话说:“好苗不愁长。”要把“选苗”放在首位,拓宽识别渠道,严把选拔入口,确保储备足量好“苗子”。因此,要紧扣“组织部牵头、部门负责、乡镇(街道)主抓、村级组织实施”的责任链条,推动组织、人社、教育、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与乡镇(街道)形成联动,发动村干部、驻村干部等多方力量开展拉网式摸底调研,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要采取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将致富能手、返乡创业青年、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作为培养对象进行跟踪培养,及时将讲政治、爱农村、懂发展、善服务的培养对象选入村级后备力量,纳入台账规范管理,把好“入口关”。要建立“线上+线下”沟通联系制度,线下充分利用暑假、春节等契机,组织村级后备力量人员召开共商共谈座谈会,让其在了解家乡发展中看见村级发展前景,提升回乡发展积极性、主动性。线上建立微信群、QQ群等常态化联系载体,时时了解其思想动态,沟通家乡发展,协调解决问题,听取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意见建议,引导其积极为家乡发展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育“苗”要定方式,帮带锻炼促“能强”。选苗是前提,育苗是关键。因此,要建立结对帮带机制,明确县乡干部、村干部等与村级后备力量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带关系,通过政治上帮、思想上带、经验上传、方法上教进行“传帮带”,帮助打开思路、开阔视野、提升素质。要按照“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培养”的思路,全面收集村“两委”班子助理、集体经济“协管员”、乡镇办公室文员等实践岗位,结合其特长、爱好、专业等开展实践锻炼,同时选派到村“两委”跟岗学习、列席会议、参与村组事务管理等进行试岗锻炼,积极压担子、交任务,在实践中经风雨、长才干、强筋骨。要把村级后备力量纳入各级年度培训计划,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内容,线上通过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平台,让其随时随地在线学习,线下依托各级党校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分批开展村级后备力量培训,全面提升其综合能力素质。

蹲“苗”要定机制,优上劣下促“质优”。好“苗子”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建立动态跟踪机制,实行村级后备力量“一人一档、一乡一册、一县一库”档案管理,可通过乡镇党委定期座谈,村“两委”定期沟通,组织村级后备力量围绕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定期汇报,了解掌握培育和发展状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培养提升。要建立上下联审机制,坚持“一个标准”严把关口,通过村级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对后备力量培养对象进行民主评测,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综合确定初步人选,乡级采取座谈、谈话等形式对初步人选作进一步考察,进行公示征求各方意见,全力防止“带病进入”。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通过实地调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定期对村级后备力量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群众认可度进行综合考察,坚持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邀请党员、群众代表进行评议,按照“能进能出、动态调整”原则,对符合标准的继续培养,对思想松懈、工作不力的及时动态调整,确保整体活力,提升队伍质量。

用“苗”要定岗位,因才器用促“使实”。古语云:“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因此,要积极研判“晾晒”,根据村级后备力量培养方向和个人特点,结合现实表现情况,定期对村级后备力量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把发展成熟的在村级公示栏等“晒”出来,提前让其接受“岗前”培训,干好“岗上”工作。要完善激励保障,针对表现突出的,在评先选优、党员发展、推选“两代表一委员”等优先考虑,积极开展走访慰问,落实谈心谈话、创业就业支持等措施,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让其“有前途”“有盼头”。要积极选拔任用,注重在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全面了解其现实表现、作用发挥情况,对表现优秀、作用突出的进行重点关注,将服务能力好、发展能力强、群众普遍认可的,按照选举程序选入村干部队伍,让其干有舞台、干有奔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