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树人”培育手册 请查收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临江街道办事处 王欣炜

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棵小树想要变成木头要花很久时间,而培养一个人才则需要更多的时间,这是一个长期计划,并不容易。一名基层干部成长为栋梁之才,所需的心血与努力,比起树木来只多不少。基层干部们要学会自我“修枝”“施肥”、深深“扎根”于人民,在基层抛洒汗水与热血,在磨砺与沉淀下成为“百年树人”。

勤“修枝”,让廉洁奉公成为“修心之剪”。“小树不修不直溜,人不修理哏赳赳”成材之途少不了剪枝修叶,成才之路也缺不了“剪枝修叶”,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就是最好的“修枝剪”。习近平总书记说,“政府机关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基层干部更要廉政自律,做到自我修“枝”,减掉不应存在的“赘肉”。基层干部要做到恒进取、守清廉、提素质,牢记政治红线,坚守职业底线。历经千辛而不变,饱经沧桑而不改,对权力有敬畏之心,对人民永怀不变热忱,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清理交友圈,洁净朋友圈,打扫生活圈,从自我做起,练就一身“硬骨头’,做到无懈可击。君不见拂云百丈青松柯,纵使秋风无奈何。

多“施肥”,用勤学好问汲取“成长养分”。俗语有云:“底肥不足苗不长,追肥不足苗不旺。”植物的成长离不开养分,干部的成长离不开学习。“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基层干部要自觉把学习当作前进的“发动机”,当作提升自己全面素质、加强理论素养的“必经之路”。要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决用理论学习武装头脑,用工作经验学习助力自己前行,同时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从旧经历中提出新思路、准备新方案、拿出新举措。每一分的努力都会有所回报,“追肥在雨前,一夜长一拳。学习不间断,能力奔向前。

深“扎根”,把基层群众视作“扎根土壤”。“德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基层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深地在群众中扎牢根基,才能无畏风雨的洗礼,“千磨万击还坚劲”,茁壮成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基层干部们要牢记使命,忠于人民,坚决锚定人民基本盘不动摇。多想一想群众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深入调研,用脚步去丈量民众心意;多多走访,用耳朵去倾听民众心音。无论处在什么职位,都要对自己负责,对人民负责。“脚下有泥土,心中有力量”,把基层群众视作扎根土壤,成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栋梁。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有因地而异的创新实践,也有复杂多样的矛盾和问题,是干部们提高自身修为,锤炼自身能力的“大舞台”。基层干部要抓住机会,担当历史赋予的新使命,把自己培育成“材”,为辖区百姓洒下一片“阴凉”。

(0)
上一篇 2023-03-31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