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擅长“说学逗唱”的基层干部

相声讲究“说学逗唱”四门功课,这是每一个优秀相声演员必备的基本功。如今,面对新形势,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基层干部,同样需要具备“说学逗唱”的能力,才能更好履职尽责,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前进。

提升“说”的能力搭建沟通桥梁。相声中的“说”是指演员要吐字清晰,能够把每一句话准确的传递给所有观众。对于基层干部来讲,“说”的能力就是沟通协调能力。“说”的能力好,复杂的工作也能有序妥善完成,“说”的能力差,简单的工作也可能出现曲折与问题。几乎所有的工作,都需要部门内或是部门间协作推动,基层干部要学通悟透政策内容、文件精神、工作要求等,对工作情况做到胸有成竹,才可以“说”的清楚,搭建起畅通、高效的沟通桥梁。基层工作很多时候是直接面对群众解决问题,要学习群众熟悉的沟通方式和言语,“说”的接地气,“说”到群众的心坎里,让工作开展事半功倍。

提升“学”的能力夯实理论基础。俗话说,相声演员的肚是杂货铺,因为表演需要,他们需要“学”方言、戏曲等各种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具备八个本领,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学习本领。当前,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新事物层出不穷,新问题不断涌现,基层干部必须要不断学习,增强理论素养,更新知识体系,才能与时俱进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学”的能力,必须要端正思想,明白故步自封、闭门造车的危害,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不断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信息时代,各种信息泥沙俱下,因此干部在学习时,要结合自身工作需要,秉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选择性、针对性的去“学”,不断完善知识体系,做一个紧跟时代步伐的行家里手。

提升“逗”的能力找准问题关键。“逗”在相声表演艺术中,就是逗哏和捧哏通过表现人物关系和矛盾,产生笑点,而这些笑点的产生,是因为恰到好处的点到要害。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就是要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基层工作时,能够精准的找到问题关键,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基层干部要提升找准问题关键的能力,就要“三思而后行”,遇到问题认真研究,抽丝剥茧、去伪存真,确保找到问题的“七寸”所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干部要重视实践这门大课,主动置身实践课堂,在反复的打磨锤炼中,不断积累经验、总结方法,成为一个号的准脉、可以妙手回春的“好大夫”。

提升“唱”的能力,践行责任担当。相声中的“唱”指的是学唱本门的太平歌词。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就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担当意识体现着一个干部的政治素养。基层干部要想做好本职工作,必须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不搞变通,不耍小聪明,保质保量完成自己分内的所有工作,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面对困难,不当逃兵、不做懦夫,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能“新官不理旧账”,拒绝“半拉子”工作,面对新的工作任务,要做好交接事宜,保证工作落实的连续性,不断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机制,让工作在接续推进中更好惠及群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鸱夷子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2806.html

(0)
上一篇 2022-08-26
下一篇 2022-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