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修好内功,让“调查研究”在基层蔚然成风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制胜法宝,是精准施策、科学决策的必要之举。基层干部身处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政策落实的“最后一站”,更要认真感悟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把握调查研究的要诀,将调查研究做严做实做深做细,才能在奔赴伟大复兴征程中永葆生机与活力,始终与人民所需同题共答,与时代之要同频共振。

在“深与细”上下功夫,忌“蜻蜓点水”,坚持“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路线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蕴含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要让调查研究在基层蔚然成风,基层干部须“身入”、“心至”、“情达”,要经常走出机关大院和高楼大厦,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身边开展调查研究摸透民情、把准民意、温暖民心,在“家长里短”中拉进“干群距离”了解所思所想;在“设身处地”中确保“血肉联系”化解所忧所怨;在“同坐板凳”中解锁“群众满意”纾解所急所盼。与此同时,还要真诚俯下身子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初生牛犊”心态甘拜群众为师,广泛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心,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基层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直面乡村振兴中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堵点淤点,才能真正让各项战略布局和决策部署符合客观规律和基层实际并精准发力、落地生根,真正体现广大人民群众意志和需求。

在“严与实”上下功夫,忌“浅尝辄止”,坚持“惟实破天下伪,惟实破天下虚”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不仅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更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作风、学风、党性和政治品格。要让调查研究在基层蔚然成风,基层干部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秉承求真戒假、求实戒虚的心态。在调查前,要慎重考虑调查范围、对象和重点问题,少一些精心设计的“规定路线”和“层层陪同”,多一些四不两直的“自选动作”和“点穴式突击”;在调查中少听少看一些不切实际的“满分报告”和假大空的“注水报告”,要尽可能多听顶花带刺的实嗑,获取“带露珠”的一手资料,采集“冒热气”的生动案例,避免出现道听途说、浮光掠影、人云亦云等现象;在调查后要将调查与研究相结合,对材料进行分析、综合、比较、概括和判断,开展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剖析,分清现象与本质、成绩与缺点、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进而发现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特征,形成真实、准确、全面认识。

在“常与长”上下功夫,忌“走马观花”,坚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干事创业、推动事业发展的有效抓手和瞄定靶向。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火,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愈大愈强,关键就在于敢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当前,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着前进道路上风急浪高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挑战,如何回答“六个始终”和大国独有难题之问,答案仍然在于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基层干部调研时坚持问题导向,复杂问题不能躲,遗留问题不能推,惯性问题不能怕。带着问题下,盯着问题走,走一路思考一路,聚焦解决问题推动整改,注重在调研中边运用边转化,将调查研究的经验和结论及时“落地”、“生根”、“发芽”,为基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提供更多“源头活水”和“良方良剂”。同时要健全完善调研成果转化改进和推动工作长效机制,持续常态化跟踪问效,扎好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袖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896.html

(3)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