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小萌新:做“有的放矢”的“神射手”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委组织部 曾国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在“新手村”的小萌新,面对基层千头万绪的工作,往往会感到无所适从。只有我们在各类实践锻炼中,练就“箭法”的“速度”“准头”“力道”,才能真正成长为“有的放矢”的“神射手”。

用“俯首甘为孺子牛”之“矢”,去射民生问题之“的”,练就为民服务的“速度”。坚持为人民服务,走群众路线是我党执政之基,更是每位党员干部最根本的工作原则。基层是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也是锤炼党性修养,增长才干学识的“大舞台”。党员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做群众工作,关键要看行动的速度。多走一走群众的田间地,多坐一坐群众的长板凳,多听一听群众的关心事。真心实意地与群众交朋友,从人民群众伟大实践和丰富生活中汲取宝贵经验,讲得了“土方言”,练就出“泥腿子”,干得了“庄稼事”,以最饱满的热情、最迅捷的速度投入到为民办事当中来,争当人民的“勤务员”。始终保持“昼无为,夜难眠”的紧迫感,以“更快速度”“更优方案”“更好效果”为标准,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用“不畏浮云遮望眼”之“矢”,去射工作难题之“的”,练就紧抓关键“准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作为各项工作落实的“神经末梢”,工作杂、任务多,需要协调处理好各项具体事务。这不仅需要我们眼里有目标,手里有方法,更要脑中思路清,心怀大格局。站在为民服务,务实求真的高度上,精准抓住关键,方能更好去破解各类工作难题。基层工作中的很多都是各类矛盾交织在一起的难题,如果只紧盯着眼前的问题想着“尽善尽美”,就难以理清思路,看透问题本质,陷入到“顾此失彼、疲于应对”的恶性循环。正所谓“举网以纲,千目皆张”,作为尚在“新手村”的小萌新,更要提升全局思维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紧抓关键,合理取舍,精准施策,通过核心部分带动全局工作,进一步开创新局面,取得新实效。

用“千磨万击还坚劲”之“矢”,去射风险挑战之“的”,练就破解困难“力道”。古人常言,“生于安乐,死于忧患。”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战胜前行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的磅礴伟力。革命斗争年代,李大钊、陈延年等先烈们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和平建设时期,涌现出焦裕禄、沈浩等一大批为民鞠躬尽瘁、无私奉献党的“好干部”。新时代下,无论是在抗疫一线亦或是扶贫一线,无数的党员干部秉持着初心使命冲锋在前、不懈奋斗。这些非凡成就,伟大进步离不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离不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像革命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历史时期特点的风险与挑战仍旧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新手村”的小萌新要做好吃苦在前,扎根基层的思想觉悟,不仅要勇于面对前所未有风险挑战,更是要在思想上亮底色,在斗争中出巧招,在行动上见实效,用情用心用力推动各类风险挑战化解。在日常工作中还要培养自己多想一层、多做一步的习惯,绝不能在工作中“打折扣”,困难时“找借口”,干事上“磨洋工”,当一个“差不多”先生。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小萌新们要在基层风雨历练中逐渐成长为“有的放矢”的“神射手”,从而走出“新手村”,在更为广阔的天地里勇毅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