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党史“三股力” 走好新的“赶考路”

江苏省泗洪县委组织部 董亮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我们党带领人民筚路蓝缕,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组工干部当用好党史这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积蓄前行力量,争当新时代践行党的组织路线的追梦人。

从“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中筑牢思想根基,汲取信仰的力量,点燃初心之火。1920年2月,陈望道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聚精会神,以至于把母亲送来的粽子蘸着墨汁吃了都浑然不觉,还说:“够甜,够甜的了!”这就是真理的味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风雨如磐的万里长征路上,特别是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是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他们一路向前。组工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组织工作的“精神北斗”,时刻对照党章党规,检视入党初心,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

从“赶考的脚步不停歇”中敢于担当负责,汲取奋进的力量,走好前行之路。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这就是赶考的脚步。从“农村包围城市”到“支部建在连上”,从土地改革到社会主义改造,从分田到户到改革开放,从深圳特区到雄安新区......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变革、不断创新的历史。组工干部要发扬担当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打牢“抓落实”的基本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

从“半条被子的温暖”中涵养人民情怀,汲取服务的力量,砥砺为民之志。1934年11月,3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就是半条被子的温暖。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实践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管理党员的党员、选任干部的干部、服务人才的人才,组工干部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直腰做人梯、弯腰做人桥,无私奉献、默默耕耘、以苦为乐。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常思初心使命是什么、群众需求要什么、为民服务干什么,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1
下一篇 2024-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