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埋头赶路,也要抬头看天

毛主席说:我们既要埋头赶路,也要抬头看天。“要埋头赶路”要求我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这是成功路上的必要条件;“要抬头看天”说明我们应树立目标、坚定理想,并及时了解形势,因时而变,这是我们保持正确前进方向的保障。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我们既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努力奋斗,也要注重工作前的调查研究,以准确掌握问题、情势,并依此制定合理的工作目标与计划,注意情势变化,及时调整工作,以更准确地向目标前进,提升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毛主席的这句话让我想起了一位古希腊先贤——泰勒斯,他曾因仰望星空而掉进了水坑,但正是因为“抬头看天”,才让他成为了伟大的天文学家、哲学家,为人类社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黑格尔也曾说:“只有那些永远躺在坑里从不仰望天空的人,才不会掉进坑里。”因此,我们既要埋头赶路,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前行;也要抬头看天注重工作前的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找准问题、方向,在工作中边实干边思考,既要用力又要用脑,注意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埋头赶路,是通往成功路上的积淀,正所谓“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八十多年前,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历经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在陕甘宁地区胜利会师,把濒临绝境的中国革命引向坦途。岁月峥嵘,历史常青。

而抬头看天,则阐述了掌握正确方向与随情势及时调整实践的重要性,在长征途中,我们并不仅仅是埋头赶路,还积极调研分析军事态势,及时调整方略,从而摆脱敌人,争取主动,召开了让党和红军重新焕发生机的遵义会议,从而在极端危机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敕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为后来的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因此,在工作中,我们要注重“抬头看天”,做好工作前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我们应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小见大,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推动工作作风改变、工作效能提升。

我们应立足实情,重视民意。只要是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事情,都应该研究透、经办好。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经常走出办公室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促进我们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我们应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要真正把功夫下到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上,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只有把真实情况摸清楚,真切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所虑,把解决问题的好招实招提出来,调查研究才能做到出实招、见实效,真正为工作开展提供方向指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71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203.html

(1)
上一篇 2024-01-09
下一篇 2024-0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