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发展 基层干部任重道远

当前农村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都要针对农村工作出现的一系列变化,尽快转变职能,转变角色,在思想观念、工作重点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

转变思想观念。发展农村经济,有利于改善干群关系,缓解社会矛盾。要调整工作思路,把工作重心转变到强化服务、促进发展上来。必须把为群众服务当作天职,从当前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上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动足脑子,想尽办法,做好文章,在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兴建农村公益事业上有新的作为。

转变政府职能。抓住当前国家加大对农业、农村投入的有利时机,大力加强农田水利、乡村道路等基础建设,增强农业抗灾能力,改善农村生产条件,提升小城镇建设功能。提高工作的保障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广泛传播科技知识,有针对性地举办农民培训班,建立一批科技示范基地和科技示范户,带动农民学科技、用科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民致富能力。由以完成经济任务为主转移到加快经济发展主题上来。

履行好管理公共事业的职能。乡镇政府不仅要担负一方经济发展的重任,而且还要担负地方事业发展重要职责,负有对教育、文化、卫生、社会福利、环境保护等公共事业的服务管理职能。五是履行好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群众信访工作,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切实加大对乡镇的扶持力度。乡镇自身努力的同时,上级部门也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乡镇的转移支付力度,解决当前乡镇的财政困难。同时积极化解乡村债务,上级组织应出台具体的相关政策,逐步化解乡村两级债务。上级部门要在资金、项目上加强对乡镇的倾斜和扶持力度,尤其是农业基础设施、农业科技推广和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多为农村加快发展做一些基础且长远的工作。

做好农村工作任重道远,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基层干部还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洋墩乡人民政府 柯小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kekex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066.html

(1)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