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脚下有泥、肩上有责、心中有民基层干部

争做“脚下有泥、肩上有责、心中有民”基层好干部,基层干部身处基层一线、服务群众前沿,更应该把“小事情”发挥出“大作用”来,把“小日子”践行出“大格局”来。做一线工作的全能手和扎实有力“能干者”,做基层工作的奋斗者和群众满意的“贴心人”。脚下有泥,肩上有责,心中有民,如此当不负初心、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一要脚下有泥。只有身在基层、站在群众跟前,走入一线,做一个常在田间地头走,要俯下身子,深入群众当中,脚上带有“泥土味”,要能认真听取群众反映问题,为群众躬身解难,多走访,多倾听,知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困,在走家入户中建立与群众的“联络簿”,把“脚下有泥”转化为“心中有底”,摸排把握基层情况,彰显出为民服务的情怀。

二要肩上有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不在岗位上做好实事就是“空中楼阁”,不把理想抱负践行为具体实践就是“镜花水月”,作为基层干部,要把责任担起来、把事情做到位。担好责任,除了要求基层干部勤勉尽职,做好分内之事,更要求基层干部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在基层工作中勇于解决困难、优化服务。基层工作复杂、琐碎,但也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把每件小事都做好,才能从一点一滴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要心中有民。“意莫高于民,行莫厚于民”。坚持用心用情,摆正官民关系。身为基层干部要把心中有民化作“手里有活”,把基层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朋友,除了耐心倾听、了解情况,还要主动关心、排忧解难,设身处地为群众做实事、做服务。在面向老年人群体等需要特殊关爱的群体时,基层干部要有春风般的关怀,多花精力、多下功夫来了解他们的具体需求,精准服务、办好实事。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境界担起初心使命。真正做到“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百姓,肩上有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人民服务,就一定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pri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498.html

(1)
上一篇 2023-07-24
下一篇 2023-07-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