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相宜”写好调查研究“大文章”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秦山街道许油车村选调生 潘令麒

  深入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需将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和各领域。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能将理论与实际结合、现象与规律合一。写好调查研究“大文章”当坚持调查在前、研究在中、决策在后,“简繁相宜”通过调查研究的纵深化推动主题教育的长效化。

  坚持调查在前,“简明扼要”抓问题关窍,“繁称博引”找问题缘由。开展调查研究的第一步是将情况摸清、将问题捕捉,以此进行信息和数据搜集,因此需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不能把表面的问题放过、把深藏的隐患遗漏。调查研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其中所包含的调查对象之广、调查内容之多、调查后续之久决定了既要坚持“简”的方式,又要贯彻“繁”的方法,在“简”与“繁”之间直击问题关窍、深挖问题缘由。在进行调查前,需要明确核心问题和调查目的,要通过“简明扼要”的清晰条目抓住问题关窍。同时,一些调研走访声势浩大但收效甚微,或者反复去、反复查却发现不了问题,其原因就在于思维局限和方法限制。因此,在将“现象”转化为“问题”的过程中,要尽可能扩大资料来源和内容跨度,在“繁称博引”中发掘被埋藏、被忽略、被错判的隐患,实现行之有效的前期调查。

  坚持研究在中,“排沙简金”定宏观方向,“繁枝细节”做微观分析。如果说调查是研究的先决条件和基本需要,那么研究就是以前期调查结果为基础,在此基础上进行宏观的矛盾剖析和微观的规律提炼。“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扎实推进研究、全面推行分析,将研究横向延伸、纵向深入,通过将调查数据和走访信息转化为新思路新办法,为正确决策做好保障。在初次调查中获得的基础数据和“一手资料”往往包含内容多、涉及方面广、具体情况细,少有不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和“二次整理”就能够直截了当展现问题、提出对策的内容。因此,既要“排沙简金”定宏观方向,在理论联系实践、实践深化理论的过程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实现“真调查”“实研究”;又要“繁枝细节”做微观分析,避免只抓大方向忽略小细节,防止“挑挑拣拣”而缺少系统联系、“零零散散”而忽视全面展现。

  坚持决策在后,“辞简意足”能一针见血,“繁复详实”可一应俱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调查研究的目的在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因此要在决策阶段把握“简”与“繁”的平衡,写好具有科学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的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主题教育虽临近收官,调查研究的各项工作却并非能在完工后“一走了之”,当将阶段性、项目化的调查研究通过常态化、长效性的具体决策出台落地落实。在决策阶段,需要将调查和研究的内容统筹,既要能“辞简意足”一针见血指出现象最本质的原因、问题最根本的缘由,在此基础上确保政策措施不会浮于表面、隔靴搔痒;又要能在最大限度上将政策措施细化、强化,把所面对的问题和情况尽可能繁复详实,在落地于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一应俱全”,防止因解决方式大而化之、空洞抽象而导致执行难、应用难和落地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