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成为引聚人才的“一池活水”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委办公室 肖睿

近年来,“公考热”持续升温,热门岗位百里挑一,但基层岗位的“人气”却逆势下行、频频“遇冷”。基层难招人,更难留人。已经考录的干部很难长留基层,挤破头往城里“钻”的现象数见不鲜。干部无心恋战,流动性大,影响了干部队伍的稳定性和积极性,也不利于基层工作开展。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决战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十四五”规划将要起步开篇,基层作为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工作落地的最后一环,是最吃劲的地方,亟须大批人才。让基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不断兴旺人才事业是在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关键。

全力唤起忠诚担当精神,让基层更有劲头,成为志之所趋的“圆梦舞台”。忠诚担当是干部立身之本,要进一步强化干部思想教育,提升干部政治品格,树立正确鲜明的导向,引导广大干部立长志,看长远,积跬步,至千里,先到偏远地区和艰苦环境中磨砺品质,在大事难事中扛起重担、厉行担当,打好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关注基层工作,挖掘先进典型,弘扬优良作风,让更多扎根基层的干部从幕后走向台前,受到关注,得到认可,干得光荣,在全社会激发一种人才向基层聚集、向一线涌动的“新时尚”。

大胆培养使用年轻干部,让基层更有干头,成为锻炼人才的“成长摇篮”。基层是检验干部成色的“试金石”,也是提升干部能力的“磨刀石”,不仅要汇聚英才,更要善育英才、善用英才。要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力度,消除对年轻人的固有偏见,破除用人中一些老思想,真正给予信任,让年轻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要工作和岗位中当先锋、唱主角,变才学为才干、变学历为能力,充分发挥自身作用。通过实战锤炼,系统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打造一支专业化、复合型、接地气的基层干部队伍。

不断改善基层工作条件,让基层更有盼头,成为后顾无忧的“第二故乡”。基层要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留住金凤凰。要给予基层干部更多又硬又实的保障,适当提高待遇,重点向艰苦边远地区倾斜,确保基层干部能够安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要着力打造宽松有序、优质高效的干事创业软环境,积极为基层减负松绑,整治文山会海,减少不必要的汇报、报表,避免工作任务层层加码,鼓励基层干部经常性深入群众,更好更快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在推进地方高质量发展、提升地方治理效能等实际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确保基层干部能够安业。

拓宽基层干部晋升通道,让基层更有奔头,成为输送人才的“黄金水道”。基层条件艰苦,工作任务繁重,干部晋升通道如果闭塞,就会极大挫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最终不利于地方事业的发展。要冲破基层干部晋升的“天花板”,加强政治激励与关怀,避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继续加大在工作日常和工作一线识别干部、考察干部,对能力和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让“尖子”露出来、推上去。为已经达到服务年限的干部提供遴选、“三方面人员”选拔、人才返乡等考试机会和政策支持,让基层干部看得见工作愿景,干事有奔头。

(0)
上一篇 2020-12-11
下一篇 2020-1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