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基层干部要提升“三种力量”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新店镇 李想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乡村振兴作为一盘大棋,不仅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制定周密、详细的计划,更需要每一名基层干部提振精神、储备知识、积极实践,做好准备投身到这场改变中国农村千年面貌的时代浪潮。

鼓舞斗志提升振兴乡村的“精神之力”。“解决任何问题首先要解决人的思想问题”,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也应该从广大基层干部的思想出发,解决“从必须干到愿意干”思想问题。从必须干出发,乡村振兴是我们每个基层干部的责任和使命。邓小平同志南巡时说出的“我们穷了几千年了,是时候了,不能再等了”。从那时起,经过几代共产党人的努力,中国的城市、工业的发展日新月异,逐渐走进了世界前列。今天,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乡村振兴的部署,基层干部理应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完成属于这个时代的历史任务。到愿意干落脚,乡村振兴为每名基层干部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好平台,让每个人都有条件出彩、有机会优秀。从必须干到愿意干不仅仅是责任的升华,更是个人价值的自我实现。基层干部应该拿出创业的胆量,勇于在乡村振兴中把自己的斗志激发出来。

厚积薄发提升振兴乡村的“知识之力”。乡村要振兴,胡干、蛮干、乱干不仅达不到目的,还会空耗人力、财力、物力。古语有云,“人有知学,则有力矣”。广大基层干部除了要认真学习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还要多问问自己,在工作中都掌握了什么、还需要掌握哪些具体的知识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工程的图纸是否能够看得懂,在施工的方量上是否能够算得来?又如,在电商平台销售中,主流的电商平台有哪些、它们针对的客户群体又是谁、如何利用平台把具体的农产品销售出去?这些知识看似细小、琐碎,却能够在具体的工作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因此,基层干部应该从领会乡村振兴政策出发到发展自身特长专业落脚,在掌握政策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和本地区的产业结构,努力形成以乡村振兴政策为知识主干,以专业特长为枝叶的知识体系,在乡村振兴中把自己的才智发挥出来。

实践历练提升振兴乡村的“破题之力”。愿干、会干、还要能干,广大基层部要着力培养破解实际问题的能力。乡村是自然、社会、经济集合的地域,振兴是生产、生活、生态、文化全面的振兴,这就要求基层干部不能仅依赖简单思维、单一能力。要历练搭桥嫁接的沟通能力、变乱为序的统筹能力、牵引带动的管理能力,把政府、群众、资源紧密联系,把不同项目、不同领域的建设有序整合,把各类要素、各种资源有机融合。这就要求基层干部从业务领域和所驻的村社之中的小事做起,在不同的工作职责、业务的内容里分清脉络、抓住主次、理清关系协同推进自己所负责的业务;在事关本地发展的规划、决策之中多划问号、少发叹号,把自己掌握的信息、资源、要素往自己的工作上想,朝着乡村振兴的方向用。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乡村的工作能手,在乡村振兴中把自己的能力展现出来。

从精神出发再到知行合一,每名基层干部都应该做好准备。在乡村振兴的伟业中做充满激情的勇士,富有知识的智者,善于行动的仁人。时代已经发出邀约,广大基层干部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自己奉献给这场改变中国农村面貌的伟大实践。

(0)
上一篇 2020-11-25
下一篇 2020-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