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春之盛会 悟一片“民生情怀”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赵桥乡赵桥村选调生 纪江南

3月11日下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场春天的盛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代表们肩负党和人民重托,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会议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民生情怀”,永葆念兹在兹之初心、常怀开方解题之匠心、奋起实干笃行之决心,用实际行动架起和人民群众间的“连心桥”,与亿万人民一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华彩篇章。

坚守“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使命初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爱民之情取信于民。从在井冈山市神山村和乡亲们一起打糍粑、吃米果,共商脱贫攻坚之策;到应群众之邀,亲至赤峰市小庙子村调研“党组织+合作社+党员+农户”新模式;再到为延安市南沟村指明发展新方向,让“金苹果”产业链串起万千小农户……习近平总书记访民意、察民情、念民生,初心如一,江山印证。感人心者,莫先于情。心中充满为民真情,脚下方能充盈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摆正与群众的关系,明确“我是谁”“为了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躬身入前沿、潜心访一线,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上农家门、见乡亲面,同群众朝夕相处、在基层摸爬滚打,身上留些“烟火气”、脚底沾些“泥土香”、话里带些“家常味”。涵养“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的为民情怀,保持“寝不安席,食不甘味”的责任感、紧迫感,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坚持“春江水暖鸭先知”的玲珑匠心,以“处处始于足下”的为民之姿造福于民。从亲切鼓励“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魏巧,称赞人才扎根土地;到欣慰重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余村,点赞绿色生态发展;再到足迹遍布“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各类文旅产业,坚定文化自信……从高质量发展到高品质生活,从事关国计到心连民生,从物质生活富足到精神生活充盈,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听群众声音”,贴近群众知民愿、走近群众察民情,抱怨声中集民意、责备声中晓民忧,将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做到干有目标、行有方向;又要“拜人民为师”,坚持开门搞教育,用好“板凳会议”“围炉夜话”,鼓励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吸纳创新“金点子”、解锁发展“新路子”,真正用群众智慧解决群众问题,凝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坚定“攀山越水寻常事”的实干决心,以“事事不在话下”的利民之举惠及于民。今年全国两会“下团组”时,习近平总书记总是殷殷叮嘱、谆谆告诫,“坚持精准扶贫,不能‘手榴弹炸跳蚤’”“少搞一些‘盆景’,多做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绝不能搞数字脱贫”“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去过的每个地方都要抓反馈”。如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广大党员干部当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秉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奋进姿态,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在破题解题上“下真功”,出实招硬招上“动真格”,于落实落细上“见真章”,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整改不彻底不停步、群众不认可不罢休。铆足干劲、蹄疾步稳、一往无前,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3
下一篇 2024-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