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青年干部要厚植家国情怀、 涵养进取品格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贺词中的这句话极大地为广大中国青年人特别是基层青年干部鼓舞了干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要发展,始终要依靠广大青年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充满朝气的广大基层青年干部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家国情怀是广大基层青年干部的“精气神”。广大青年基层干部勇于担当,激扬青春,离不开广大基层青年干部厚植家国情怀。“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家国情怀充分体现在对国家和人民高度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之上。家国情怀就是个体对国家和人民的发自内心之爱,是对人民根本利益的真正认同和坚决维护。陈毅元帅曾说,“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毛泽东主席的“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人生豪言,更是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愿为人民利益牺牲一切的壮志豪情。国而忘家,公而忘私,把个人价值融入到对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追求中,应是每一位基层青年干部的忠诚担当与无私情怀。基层青年干部初入基层,很容易在日复一日的繁杂工作中拘泥于琐事、俗事,以致于停滞不前,不能时时鼓起勇气,向更高的目标“攀登”,记起“国之大者”;很容易把眼光局限于一地,一时,一“单位”,忽视了从一省、一生、一国家的战略全局高度看待世界潮流和国家发展。广大青年基层干部要以历史自觉承担历史使命,以自我担当传承家国情怀。

涵养进取品格是广大基层青年干部的“战斗力”。对于广大基层青年干部来说,做基层工作常常会经历很多挑战,面对挑战、困难,需要常怀初心,保持信心,无论处于怎样的环境,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坎坷,都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昂扬斗志,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韧不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宽广心胸,既做好当下让老百姓得实惠的实事,也做好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好事。面对基层工作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不能前怕虎后怕狼,畏畏缩缩,裹足不前,要用辩证的、发展的眼光看待、解决问题,做到善总结,敢实践,用批判和怀疑的勇气打破定式,大胆尝试,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搞探索。

或许并非功绩卓著,彪炳史册,或许只是无人知晓,默默付出,但广大基层青年干部就应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每一位基层青年干部都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寄语,把青春的种子播撒在基层,成为一束光,照亮乡村,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68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803.html

(0)
上一篇 2023-04-05
下一篇 2023-04-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