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力戒“笔底生花”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会议指出,要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基层调研是倾听民意、解决民怨、温饱民心的重要途径,是考验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对党忠诚,密切联系群众、敢于担当,立足岗位、奉公守纪的“试金石”。身为党员干部,要练好走访调研的“基本功”,就得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做到一步一印走访、一点一滴汇聚真情,把问题困难吃透,把群众所想弄明白,真正把实实在在的收获带回来。

杜绝“雁过留痕”,扎实开展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党“厚植”为民情怀的根本途径,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始源地,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主战场。有些党员干部把基层调研视为一把“尚方宝剑”,到基层一线趾高气昂,口头式指导、挥手式调研,不亲自提笔,留给基层满满“问号”。身为党员干部,要树牢基层调研的初心使命,用“心”抒写党群的鱼水之情,用“情”留下党关怀人民群众的印记,用“笔”记下各族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切切实实心中装人民,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扎实开展调研工作,推动为民服务走深走实。

根绝“鞋底无泥”,倾听群众呼声。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党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部分党员干部开展基层调研工作“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没有真正的沉下身子、端正心态、接地气地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人民群众深挖问题根源、追溯问题、解决问题,带着“指示”而来,带着“任务”而回,应付交差了事。身为党员干部,要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道理,力戒“走读式”走访,“作秀”式调研、让调查研究成为破解基层难题的“金钥匙”,把“任务”视为“责任”,真正的沉下心来,到田间,走遍村里每个角落,和人民群众手拉手、谈真情、交真心,话发展,厘清基层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的对症下药。

断绝“无中生有”,真正解决问题。基层调查研究是一项从上至下的政治任务,实质上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部分党员干部业务不精、本领不强、技能不足,以至于在调查研究上问题查摆不精准,瞄准“矛盾焦点”不突出,对基层存在的热点难点破解方式方法单一,甚至对急难险重问题予以回避、掩饰。身为党员干部,在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要以“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的气魄找准问题着力点,瞄准矛盾源头,抓住问题本质,追根溯源分析问题,思考解决问题根本,对症下药,给予人民群众满意的答案,才能更好地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罗洪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801.html

(0)
上一篇 2023-04-05
下一篇 2023-04-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