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扎根 勤悟基层“无字之书”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是培养优秀青年干部的肥沃土壤,同时也好比一本厚重冗杂的无字书,是摆在当代青年干部面前的一本青春必修课,需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静听群众声,脚踏泥土香,勤练调研功,如同栉风沐雨的松柏,唯有扎根至深,方能枝繁叶茂。

写好基层“无字之书”,在调研上见真章。“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现在的青年干部大多刚初入社会,缺乏基层经验,面对基层中出现的问题更是无从下手,此时选择向下扎根调研也就意味着选择了锤炼,沉到基层听民声、集民智,既“身入”又“心入”,才能真知灼见,启发工作思路。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能深入现场直面察实情,了解问题核心点,针对解决问题也有所侧重。农村基层也正是广大年轻干部挥洒汗水、建功立业的“练兵场”,常常深入基层搞调研,了解群众之所需,解决群众之所难,与群众关系更密切的同时,也让自己更接地气。

 写好基层“无字之书”,在真学上下功夫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青年干部要发挥好精力充沛、学习能力强等优势,学习好涉及基层治理、基层发展的专业知识,学习好灵活的实践经验,向基层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活字典”学习,读好 “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 “万里路”,努力成为行家里手。珍惜平台,把握机会,自觉将青春奉献给乡野大地,用汗水浇灌土地,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使命,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做好基层服务工作。向下扎根是一种情怀,人才下沉,方能学习提高,充实知识,让工作能力可以提升,所以青年人,一定要扎根基层,蓄力梦想,奋力奔跑,不负青春使命。

写好基层“无字之书”,在创新上动真格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换,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创新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一旦投入到基层进行工作,可以为基层送去新技术、带去新思想,为基层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极大程度地助力基层健康快速的发展。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作为乡村振兴的新青年,要加强创新,以新时代的思想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扩大规模,吸纳留守人员,辐射带动农民增产增收,以新鲜血液注入发展新动力。

(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街道  张镱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街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594.html

(15)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