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做到“三实”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大兴调研之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更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搞好调查研究就必须步子迈下去听实情、心思融进去谋实招、身子扑下去求实效,让调查研究“行之有效”。

求真务实,步子迈下去听实情“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都是办法。”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式的调研不但无助于发现真问题,还会使本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务实举措变为了制造问题、扩散问题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开展调研的关键点就在于真调研、调真研。坚决杜绝“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要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来真实收集群众对于各项政策的评价与意见,要勇于在调研实践中找到新矛盾、发现新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摸清,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吃透。

凝心聚力,心思融进去谋实招。心欲专,凿石穿。开展调研切忌心浮气躁,要抽丝剥茧、追根溯源,弄清现象本质,才能寻求更加具有针对性与可操作性的决策。要提前做足功课,带着问题去调研,力求“透过现象看本质”;要厚植为民情怀,深入群众去调研,找到集人民智慧的“金点子”,不断把个人所思、群众所盼有机整合,凝聚起强大合力,让调研能够落实到基层并行之有效,使调研成果成为解决问题的“济世良方”。

重在实践,身子扑下去求实效。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调研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工作的问题,决不能调而不研、研而不决、决而不用,让调查研究成果“束之高阁”。要切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注重调研成果转化,以问题为导向,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摸清吃透,把卡在基层的痛点与难点分析清楚,拿出切实可行的解题方法,以此作为突破点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来推动具体工作实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6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585.html

(1)
上一篇 2023-08-29
下一篇 2023-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