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以落实,“研”以致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党委要不断提高深化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应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善于在开拓进取、破解难题中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过程。要继承和善于运用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调研方法,并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把微观和宏观调查结合起来,把调研信息与调研情景相结合,将数字分析与群众需求、实际所盼及职责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听民生关切的真话、实话和心里话;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遵从调研规律,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对调研中所发现问题,要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加大政策公开力度,让群众知晓政策、理解政策,参与配合执行好政策,取信于民。

一是认识上要再升华。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不仅是重要的工作方法,更是事关党的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迫切需要全党上下尤其是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抓住变革时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解答时代之问、形势之变带来的时代课题。必须不断深化调查研究,使之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战胜风险挑战、顺利发展的锐利武器。

成效上要再巩固。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有“深”刻践行反思后的行动力。一方面不仅要走马看花,更要下马看花,另一方面在面对“乱花迷眼”时应该沉着冷静,对于出现的典型性问题进行“解剖麻雀”式分析,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敢啃硬骨头,致力于重要问题的针对性解决。在调查研究后要建立好“深”远的情况督查机制,防患于未然。防止“调”而不“研”,又要防止“研”而不“用”。按照“符合实际、择优而转、量力而为、能转尽转”的原则,强化调研成果转化,对优秀调研报告,及时组织研究,采其精华,结合工作实践,通过出台政策措施、创新制度机制等方式,将成功做法经验化、分散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使调研成果及时“落地”。

实效是检验调查研究的根本标准。一切不以解决问题、取得成效为目的的调研都是“耍花招”。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用调查研究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o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907.html

(0)
上一篇 2023-07-01
下一篇 2023-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