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力戒“脚尖上的形式主义”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党的百年光辉伟业正式在检查和加强调查研究中一步步向前推进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地贯彻落实决策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所必须要练就的基本功。

然而,在基层一些地方,调研中的形式主义问题长期存在,有的干部存在蜻蜓点水、四处漫游的“作秀式”调研的情况,导致基层调研扎堆,徒增基层负担。有的干部则是调而不研、不碰痛点,揪不出真问题、拿不出实举措,得出的所谓调研成果最终脱离发展的实际。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背景下,各级党员干部要力戒“脚尖上的形式主义”,切实提高调研工作的实效。

力戒“调研秀”,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把情况摸清。杜绝"脚尖上的形式主义”,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扎到困难众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听真话、探实情,挖到问题症结。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全面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力戒“问题秀”,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正把问题找准,让干部从走马观花、发言念稿中解脱出来,听真话、察实情、干实事,勇于正视问题、敢于发现问题,下决心解决问题,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要扎实开展好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运用改革创新思维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把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基层、直奔问题找办法破解难题。

力戒“成果秀”,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了解基层实际问题,从长远和全局出发,把问题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抓实,提高认识的科学性、决策的针对性。一方面,对于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通过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调研实效。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决策失误的问责力度,对于没有进行深入研究,盲目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以此倒逼各级领导干部真正重视调研,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永和组织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737.html

(0)
上一篇 2023-05-18
下一篇 2023-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