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扎根落实“四下基层”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从“坐观垂钓”的观察者到“躬身入局”的选调生,身份的变化、时代的感召对我们思维深度与实干本领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时刻保持“向下”扎根的定力,传承“四下基层”,让基层发展“向上”、让民心“向上”,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亦站亦走,“向下”讲清理论政策,扎实开展宣传普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四下基层”工作精神,培养为民情怀、担当责任、踏实奋进的态度。通过品读“人民至上”的真理智慧,不断汲取为民造福的奋进力量。政策主张应向下延伸,让党的声音能够聚集民心。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到基层,要变“党的政策主张”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既是党和政府惠民利民的一项务实举措,又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站稳群众立场,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好党的方针政策,在走村入户中将最新的理论政策送到一线,让党的决策在基层生根发芽,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且商且量,“向下”走实调查研究,真实掌握民情民意“调查研究下基层”,化“脚力”为“能力”,体现的是问计于民的科学方法。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更是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有效载体,只有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直奔现场、直插基层,方能察实情、谋良策。作为选调生,我们要增强调查研究的意识,深入一线收集第一手资料,了解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将群众的呼声转化为政策的哨声。调查研究下基层时,要注重深度和实效,避免形式主义,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切实做到热爱群众,细心地倾听群众的呼声,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如切如磋,“向下”做好现场办公,切实加强一线服务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工作干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党的执政根基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现场办公下基层”,从“机关会场”到“基层现场”,体现的是取信于民的务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曾讲道:“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作为选调生,我们要走入农家,把“办公桌”放在群众的家门口,在沟通交流“零距离”、真情互动“贴民心”中,听到群众最真实的需求。要练就“铁脚板”,以“马上办”的积极性和执行力,释放现场办公正效应,彰显一线服务好效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惠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777.html

(0)
上一篇 2023-11-20
下一篇 2023-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