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调查研究不妨多些“逆向思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员干部要勤于走出机关“舒适圈”,钻进基层“矛盾窝”,扎实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勇于打破思维局限,不妨多些“逆向思维”,用活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切实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多些“少一事不如多一事”的学习积淀。“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调查掌握丰富的“第一手资料”,认真分析研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广大党员干部要多些“少一事不如多一事”的调研思维,坚持远的近的都要去,差的好的都要看,批评和表扬都要听,掌握真实丰富的“第一手资料”。要做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在不同的意见、看法中“颠覆认知”,不断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粗浅的认识精细化、感性的认识理性化,提高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确保立体式、全方位掌握事物的本质和客观规律,找准问题的根本原因,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多些“挖井不忘吃水人”的为民情怀“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人民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怀着为人民服务的赤胆忠诚,常常到人民群众中间,饮瓢水、掀锅盖、问健康、同劳动、寻计策……只要是百姓关心的事都逐一过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时常扪心自问“我是谁”“为了谁”“为什么出发”,涵养“挖井不忘吃水人”的为民情怀,常学为民之道、常怀为民之心、常做为民之事,把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同喝大碗茶、同话家常事、凝聚一条心,认真倾听群众的真实想法,不断查找反思工作短板弱项,做一个“较真儿小学生”悉心向群众求教,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调查研究更“聚人气”“接地气”。

多些“来的巧不如来的早”的苦干实干“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刚到时为深度贫困村的广西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黄文秀,为掌握全村贫困户详细情况,坚持深入开展群众工作,上山下田与群众一起干农活聊家常,绘制“民情地图”,一年内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教育脱贫、发展生产脱贫使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拍脑袋决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多些“来的巧不如来的早”的苦干实干,拿出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决心,瞄着问题去、带着问题思、抓住问题改,敢于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主动敲开群众的家门,走进群众的“心门”,在一次次吃“闭门羹”中 “磨厚脸皮”,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将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判调研成效好坏的唯一标准,让调查研究之风吹进百姓家、暖到百姓心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委组织部 骆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411.html

(0)
上一篇 2023-04-25
下一篇 2023-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