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切忌“雨过地皮干”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最终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要身入心至,切忌“雨过地皮干”。

切忌“走马观花”,真正脚踏实地、躬身实践。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干好工作的“金钥匙”。在实际工作中,有的人虽然下去了,但调研只限于发放调查问卷,但被调查对象和真实调查情况难以掌握,以致调查问卷只能作为档案留存,没有实际作用,导致调查研究成为“走马观花”。新形式下,无论是工作思路的形成还是各项措施的出台,都需要在深入调查、摸排情况、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作出符合实际的决策。党员干部要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走访入户、座谈访谈等方式,亲身经历和实践了解基层情况,掌握人民群众的心理和实际需要,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为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克服“蜻蜓点水”,力求精准把脉、细处着眼。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最根本的工作路线。当前,受会议、业务工作等因素牵绊,“下不去”的问题较为严重,平时开展调查研究多是什么时候有时间就赶忙下去“蜻蜓点水”式的了解一些情况,但掌握的情况往往不够全面。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就必须拿出新的思路、新的对策、新的举措。这就要求我们要通过调查研究,吃透上情,把握下情从实际情况入手,深入剖析事物的内在联系,善于和敢于揭示问题的本质,才能了解和掌握群众工作的基本规律,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避免“浅尝辄止”,注重刨根问底、追本溯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员干部践行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有的把调查研究当负担,为调研而调研,满足于到场了、了解了、有相关的记录和影像资料,只注重调查走访的“面子”,忽略了本该悉心研究的“里子”,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真劲头。调查研究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归根到底要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党员干部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以了解真实情况、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为目标,深入调查研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做到刨根问底、追本溯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607.html

(0)
上一篇 2023-04-04
下一篇 2023-04-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