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解决现实问题的重要途径。唯有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方能真正洞悉问题的本质和规律,从而找到破解难题的正确途径,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党的二十大后,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对此,人民日报刊登文章《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文章指出,调查研究要用心用情,既要身入,更要心至。做好调查研究,考验的是工作作风,厚植的是人民情怀。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不解决问题就是形式主义。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才能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以调研实效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对此,光明日报刊登文章《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工作》,文章指出,调查研究要站稳人民群众立场,把握人民群众意愿,集中人民群众智慧,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客观实际出发,全面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真正在调研中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在此基础上做出科学决策。要突出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自觉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正确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抓住问题的本质和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案,不断增强解难题、促发展的本领。要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坚决杜绝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确保调查研究取得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效。

对此,中国网发布文章《以“深实细准效”防调研“五弊”》,文章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要坚持群众路线,增强问题意识,掌握调研方法,坚持对症下药,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行,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我们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2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012.html

(0)
上一篇 2023-05-12
下一篇 2023-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